政府网站形象化更应工具化
来源:半岛网 更新时间:2008-08-05

 
文/几 又

青岛海边恶浪频频吞人 新闻爆料 网上投诉 招募“奥运观察员” 有新闻线索 拨96663     记者从海南省政府获悉,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组织专家对全省39个省直单位和19个市、县政府(含洋浦管理局)网站进行了评比。评比发现,部分网站内容陈旧,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政府网站信息竟然还停留在几年前。(新华网8月3日)

    政府网站休眠倒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有的地方为此还制订了包括检查评比等多种规定,但仍旧不能根本性地解决休眠的“难题”。而且越是往下,政府网站休眠的现象越乏严重。年初,由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办的第六届(2007)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全国抽样调查的402个县级政府网站,在总分值为100分的评估中,排名第一的成绩仅54.33分。这些网站“办事服务”和“公众参与”得分普遍低。

    对于政府网站的重要性,包括那些休眠地区的政府领导每每提及此事,必定滔滔不绝,遗憾地是政府网站休眠现象仍旧屡见不鲜,说他们完全不重视,可能冤枉一些地方领导的“良苦用心”。窃以为,政府网站频频休眠的原因主要在于过于重视形象化,过于忽视了网站的工具作用,即只是注重把网站当成政府形象展示的窗口,而没有当成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导致网站休眠多激活难。久而久之,上级检查才激活,不检查便休眠。

    无疑,政府网站确有形象展示的功用,但更主要的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近年来,一些地方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定普通群众可以无障碍查阅红头文件。就普通群众而言,如果能够方便地查阅有关政策信息何乐而不为。而政府网站一休眠,把本来可以向公众方便提供信息的方便之门堵死了,说得重一点,这也是工作未能尽责的表现。

    另一方面,虽然许多地方早就声称进入无纸化办公时代,但到底有多少地方充分利用了网络办公的优越性呢?网络就像是一些政府的门面工程,过于偏重形象建设而缺乏对功用的开发,一些在网络上本可以快速办理的事,结果还是停留在过去“刀耕火种”的办事模式上。也所以,一些政府网站的许多栏目干巴巴,了无生气,除了堆砌主要领导的活动信息外,既很难查阅到别的有用政策信息,也别指望通过网站办什么事。如此以来,老百姓也别指望能通过政府网站办什么事了。

    当然,有的地方还会摆出更多理由,比如财力、物力、人力方面投入不足,这并非全然没有道理。但许多基层的政府网站完全可以综合利用,没必要不论大小,一律单独设立网站,安排专人管理,把一个原本工作量不大完全可以兼职的岗位变成了财政负担。

    按照网络时代的网站生存法则,越是有用才能越乏为网民所推崇。休眠的政府网站要想不再仅被上级检查才激活,就必须调整工作方向,不断加强自身的功能化建设,从简单的形象营造,变为向社会提供更多政策信息,为群众提供网上办公的快捷途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