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管让下沙区新城更宜居
来源:每日商报 更新时间:2008-08-05

   路边发现市政设施、绿化等破损后,该如何及时有效地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城管服务外包公司的信息采集员袁世仁会告诉你:“数字城管”效率最高!  
 
  7月某一天上午,袁世仁在“扫街”时发现白杨街道辖区某餐馆前的绿化带上有一堆生活垃圾,他拿出装有“城管通”的手机拍摄下眼前的一幕,传输到开发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受理平台),工作人员则根据数字城管责任分工将该问题通过网络立案、派遣到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前后仅需十几分钟,这堆有碍市容市貌的生活垃圾就会被清理完毕。

  开发区城管办的负责人介绍说

  ,“聘请”了数字城管后,每日发现和处置的问题相当于以往一周的抄告量。由于问题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置,市民对城市管理问题的投诉量也明显下降,增添了下沙新城的“宜居”魅力。

  35平方公里内“家当”尽收眼底

  数字城管就是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简称,通过运用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技术)、GPS(全球定位系统)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窨井盖、绿化带、广告牌、路灯杆等“城市家当”的破损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置和更新。

  早在2006年8月27日,杭州就已经成为全国首批十个数字城管试点城市中第一批通过建设部验收的城市。从去年开始,开发区积极借鉴杭州市城区试点经验,率先建立了“融入主城”的数字城管副城模式,成为周边地市效仿对象。“开发区是杭州地区除主城外数字城管建设运行发展较为完善的区域。”开发区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中荣说道。

  城市部件数据库建设是城市信息化管理最基础的工作。2006年6月开始,开发区城管办委托专业的勘测设计单位对已建成区的35平方公里范围内各城市部件进行系统普查建库,给辖区内的市政公用设施、道路交通设施、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及房屋建筑等123727个部件标注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编号,另外如部件的用途、产权单位、联系人等各种详细信息也都被收存入库,方便“数字城管”运行时能够及时准确地找到责任部门。

  2007年4月,在完成城市部件普查的基础上,开发区城管办开始组织实施筹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平台,与杭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对接,启动数字城管试运行。特别的是,还建立了“公安—城管”视频监控互通专网,即公安电子监控系统与城管电子监控系统处于同一个信息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这不仅节约了硬件设备的投入,同时还大大提高了运行实效。

  五部门联手 一天能抵过去一周

  试运行前,开发区城管办参照杭州市城管信息中心信息采集服务外包的模式,将信息采集工作外包给具有较强信息采集能力的公司,并按标准和要求进行信息数据的采集工作。“合同以公司每天上报有效案卷100条作为底线,125条作为奖励底线,一年下来,超量案卷在1万条以内的,那么我们就按每条2.8元进行额外奖励。”吴中荣介绍说。

  在开发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内,记者看到受理员、派遣员在接到采集员发送的信息后,在电脑上对问题进行登记分类,并通过城管办、下沙街道、执法大队、综管局以及白杨街道等五大二级协同指挥平台,发送至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责任单位提交处置完毕的信息后,我们还会派信息采集员去实地采集图片信息,传输到受理平台后再进行对比,经确认处理完毕后才能归入‘已解决’之列。”受理员俞祖望打开一个白杨街道辖区内的绿化带生活垃圾案卷,向记者展示了整个问题处置流程。

  根据开发区城管办统计,数字城管试运行期间,6月份应解决问题2198件,提前解决的有95件,问题解决率达97.34%。除了日常事件外,“数字城管”在一些突发事件上也是屡屡立功。“像今年年初大雪期间,‘数字城管’就能及时‘播报’德胜快速路等主入口的道路积雪情况,以便有关部门可以迅速做出反应,采取撒工业盐、垫草垫等措施来缓解路面险情。”吴中荣说,现在又到防汛抗台期了,“数字城管”还将继续发挥“播报”作用,确保一方平安。

  作者:记者:陈颖 实习生:吴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