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人事局三项措施倾力打造“阳光人事”
来源:胶东在线 更新时间:2008-08-05

 8月5日讯(通讯员 刘超) 近年来,莱阳市人事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办事公道的工作理念,从强化政务公开、规范工作程序、推行网上阳光服务三个方面入手,以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倾力打造“阳光人事”,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

  以强化政务公开为着力点,改善机制,扎实推进部门良好运转。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人事编制工作公开的内容和承诺办理时限,并通过设立意见箱、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信和举办人事政策咨询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以规范工作程序为着力点,继续深化热点人事工作的公开推进机制。围绕提高考录、评聘工作的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公务员招考、医药师范类毕业生考录、职称评聘等热点工作的公开推进机制。一方面,在公务员招考、医药师范类毕业生考录工作中坚持监督关口前移,主动邀请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和司法等部门的同志全程参与和监督,实现了程序、过程和结果三公开。另一方面,先是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探索建立了申报前公示和评审结果公示的“双公示”制度,旨在最大限度的接受社会监督。凡违反有关规定、弄虚作假,经调查属实的,一律不予核准和办理发证手续,并予以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准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同时,在职称竞聘工作中,坚持“六公开,一监督”的公开办事制度,将岗位设置、竞聘的标准条件、竞聘的实施方案、硬件积分标准、民主测评办法、聘任结果等按规定公开到全体竞聘专业技术人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积极稳妥地作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竞聘工作圆满成功。

  以充分发挥莱阳人才网的宣传、服务作用为着力点,积极推行网上“阳光”服务。利用莱阳人才网的社会性和开放性,除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招聘、求职平台外,还为公务员招考、人事考试、职称评聘、毕业生就业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热点工作开辟专栏将办事指南、最新动态、政策法规、工作表格等热点人事信息及时予以网上公布,方便社会监督、确保公众的参与和知情权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人事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