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
来源:江苏法制报 更新时间:2008-08-05

 

今年上半年以来,泗阳县穿城镇党委、政府坚持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法制工作。
穿城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因人事变动,5月初重新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研究全年经济和社会目标发展时,就把法制工作列入法治建设工作中,并把法制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签订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状,逐级落实责任。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依法执政和行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编制了《穿城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穿城镇政务公开目录》。根据编制的政务公开目录,5月份对今年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社会发展目标、计划生育工作、1-4月份政务接待费的支出、事业单位人员考试考核得分,收缴四川地震特殊党费等在镇政务公开栏中予以公开。镇政府还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目录,包括建设用地预审流程图、村镇建设用地置换流程图、土地开发重点工程立项流程图、单独选址建设项目用地流程图、镇村分批次用地转用流程图、现有建设用地改变用途和使用条件流程图。根据流程图,规范土地使用程序,并向社会公示。


在做好政府本级依法行政管理的同时,穿城镇党委、政府还加强规范对部门及其领导的行政管理行为。党政办在承办上级的信访事项、公文管理、印章管理、督查督办领导批示及重大决策落实、公务接待管理等五个方面,严格按行使权力依据办理。除承办上级信访事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外,其他四个项目均在内部予以公开。其他行政权力部门,如人武部,在兵役登记、征兵初审、预备役登记、组建民兵营连、组建民兵组织等方面都能做到依法登记、不收费,并向社会公开。计生办在照顾再生育一个孩子审批程序、《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领程序、《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发放和交验程序、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人口与计划生育公益金申请救助、计划生育四项手术免费服务等六个项目上都能在公示栏向社会公开行使依据。城建环卫中心能对村镇规划许可,建设项目选址、对村(居)民违规建住宅房的处罚,村庄建设用房收费项目等,依据有关文件规定,向社会公开、阳光操作。总之,从本级政府到各个部门单位都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权力。


今年以来,在法制宣传工作中,通过书写墙标,拉过街横幅,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等形式宣传法制工作。除加强公务人员、执法人员的学法守法外,在村组干部、党员、农民、个体经营企业主、务工人员中组织学法。村(居)建立法制学校、订立学习计划,每年搞一次村民学法活动,把法制宣传、普法教育作为法制建设工作的基础,认真抓紧抓好。
(王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