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首次评估7家政府网站仅2家及格
来源:新安晚报 更新时间:2008-08-05

  作者:张瑜 张鸣 

 省城三县四区哪家政府网站办得最差,哪家办得最好?合肥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公布了首次对合肥市三县四区政府网站进行绩效评估的结果,超过60分的只有庐阳区和包河区2家政府网站。

  据介绍,本次评估主要从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角度出发,针对以往政府网站内容维护难点和用户关注热点设置指标。合肥市从今年3月1日至31日就开始对三县四区政府网站的服务内容开展日常监测工作,主要采用了人工比对法、电话核实法和模拟用户法等监测手段,然后根据采集的原始数据对7家政府网站进行评估,并逐项评分,最终形成了对三县四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报告。

  在7个政府网站中,庐阳区、包河区和瑶海区的政府网站分列前三名,肥东县、肥西县、蜀山区和长丰县分列4至7位,超过60分的只有庐阳区和包河区2家政府网站。三县四区得分为:庐阳区75,包河区73.1,瑶海区57.7,肥东县53.9,肥西县44.7,蜀山区43.4,长丰县11.4。其中长丰县“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两项指标均为零分,肥西县“公众参与”这项指标为零分。

  在四大指标中,包河区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得分最高,长丰县得分最低;在线办事指标,庐阳区政府网站得分最高,而肥西县、蜀山区得分最低;公众参与指标,包河区政府网站得分最高,庐阳区最低;网站设计指标,蜀山区政府网站得分最高,长丰县最低。

  合肥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合肥市首次对政府网站绩效进行评估,从而引导县、区政府网站建设,方便市民通过政府网站快速获取所需的信息。如今,长丰县政府门户网站已于2008年4月全面改版,改版后网站内容较为丰富,但由于本次对三县四区政府门户网站采样时间统一结束为2008年3月底,所以此次反映的是改版前该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评估结果。据悉,这一对政府网站的绩效评估在今后还将长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