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基”工程推进遵义市公安信息化建设
来源:遵义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05


    7月31日,赤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鬼鬼祟祟的男子形迹非常可疑,随后,民警将其带到办公室,上网对比查询,发现该男子是重庆市公安机关的网上通缉犯。从2007年以来,仅赤水市公安机关通过信息查询比对就抓获在逃人员30余人,这只是其中一例。遵义市公安机关通过信息化建设,已经实现了网上侦查、网上追逃等等,到目前为止,已网上办结案件9565起。     

    “信息主导警务”是“三基”工程建设中的龙头工程,7月30日,遵义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现场暨工作推进会在赤水市举行。此次会议,是对遵义市公安三基工作的总结。三年来,遵义市公安机关通过“三基”工程建设,“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使全市公安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自“三基”工程建设以来,遵义市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公安“三基”工作,仅今年上半年,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就投入资金为公安系统解决了五件实事,包括派出所用地及民警待遇等等问题。各级公安机关以公安基层所队为重点,从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目前全市基层一线警力已占总警力的88%,其中派出所警力占基层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6.3%。

    三年来,各部门紧紧抓住人口管理、信息化应用等环节,全面带动各项公安基础工作,实现了对违法犯罪活动的精确打击和有效防范。

    同时,各部门把信息化应用与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等警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了信息化实战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