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人口计生局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8-06

 

     枣庄8月6日电(通讯员 褚福强)枣庄市薛城区人口计生局为适应人口计生系统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要求,结合人口计生实际情况,建立“统一领导、属地落实、综合解决、归口办理、依法规范、民主监督、信息推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统一领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该区成立了人口计生系统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访工作的责任。一把手是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根据工作分工,负相应的责任。做到信访工作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推进人口信访工作法制化 、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实行信访工作领导包案制。执行信访工作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

  属地落实,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及时、定期分析信访动态,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做好重大疑难信访事件预测预报,掌握工作主动性。

  综合解决,建立信访工作协调制度区人口计生局与相关部门配合,运用政策、法律等综合措施,及时依法调解和合理解决群众在人口计生奖励优待及生活方面碰到的问题。归口办理,推进信访信息化的运行利用薛城区信访信息系统的工作平台,按规定信访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认真做好自办件、转办件、交办件等信访件的网上办理。

  依法规范,完善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在完善人口计生信访工作规章制度和办理程序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制度,信访事项的提出制度、受理制度、办理制度,维护信访秩序和法律责任制度,坚持排查及重大疑难信访事件预测预报制度,使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民主监督,建立疑难信访听证程序在薛城区人口计生电子政务系统,公开信访工作程序和各种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依托薛城区信访信息系统的操作平台,使当事人及时了解和掌握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建立疑难信访听证程序。

  信息推动,实现信息共享和渠道畅通认真做好信访信息上报和重大疑难信访预测、反馈,坚持每半年信访信息分析一次,每月上报信访信息1篇。充分利用群众来信来访过程中的信息,重要信访个案,及时进行分析,开展工作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做到信息互动、工作联动,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