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地税局扎实开展行政效能建设
来源:宜宾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8-07

 

“现在到地税局大厅办理手续方便多了,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8月6日上午,在南岸西区市地税局营业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的邓先生说道。2008年,市地税局将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放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一系列举措,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我市地税收入态势良好的基础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不仅可以有效地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税务机关服务意识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改进,服务效能的提升。” 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林说。

在行政审批上,市地税局有一个这样的变化:行政审批项目从去年的11项,经市效能办初审后变为了6项;在行政审批项目大大减少的同时,市地税局要求经办审批的工作人员限时办结,从过去的3天时间,变为了当天办结,“只要证件齐全,我们很快就会为其办理好。”一工作人员说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地方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加强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市地税局结合自身特点,扎实开展了行政效能建设。

举措一: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编制完善行政审批流程图示范格式,制订落实行政机关限时办结制度的具体办法,逐项确定标准办理时限,并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环节。在清理已有制度、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完善精文简会、政务公开等制度。

为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宜宾市地税局机关和各基层征收单位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优化办税服务程序,建立科学的内部运行机制,完善部门间分工协作,以服务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和创新服务方式,优化和简化办税程序,按照“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利益”服务的要求,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纳税报务,减轻纳税人负担。

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文件精神,宜宾市地税局从严控制会议规格、数量、规模和会期,精简文件,开展了改进会风文风的调查研究。

举措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

市地税局为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重申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明确主次责任,完善首问登记、首问接待、首问考核和保障监督等有关制度。窗口单位的税务干部一律着装挂牌上岗。对同一事项涉及两个不同业务股室的,实行牵头单位、股室首问负责。

同时,宜宾市地税局全面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案件进行严肃查处,追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落实《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把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作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工作重点,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事项的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总局《税务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按照一周一报、一月一查、半年一考的方法,宜宾市地税局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同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并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年度评先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家干字当头,扎实工作,以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举措三:重点抓好“四结合”

地税系统在对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上常抓不懈的前提下,重点抓好了“四个结合”。“一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税收征管相结合,这既是职责所在,又是形势要求;二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服务纳税人相结合,营造良好的征纳关系,更好地为国家聚财;三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四是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与干部素质提高相结合,迫使干部去提高素质,干部素质提高进一步促进效能建设。”陈德林说道。

(李锐 本网记者 侯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