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信息化双向转诊工作启动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08

 
 
    昨天,记者从江门市卫生局获悉,江门市卫生局近日在江门市红十字会医院举行育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双向转诊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江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双向转诊工作正式启动。

  大大节省了治疗时间

    当日,服务中心的医生向记者现场演示了转诊病例,育德社区居民王女士在社区医院检查时发现患甲状肿瘤,社区医生迅速为她向江门市中心医院申请启动了“双向转诊”的上转程序。

    在中心医院,医生只需在电脑上输入患者个人身份资料,王女士的病情、诊断以及治疗的相关资料一应俱全,中心医院可随即安排好王女士的住院和动手术时间,王女士无需做重复检查,只需随时等待医院的手术通知,大大节省了治疗时间。而且根据协议规定,从试点单位接收的上转病人,接受单位的诊查费用一律减免50%,这也为王女士节约了不少开支。

    江门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双向转诊制度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区域大中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签订的一项协议,让一般常见、多发的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治疗,大病则转向二级以上的大医院,而在大医院确诊后的慢性病治疗和手术后的康复则可转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未来有望向全市推广

    目前,信息化双向转诊全市仅在育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工作,今后,育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模式也将在完善的基础上在江门市稳步推广。江门市育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麦院长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要逐步扩大居民健康档案的建档率,实行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记者周颖 通讯员蒋业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