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县农村房屋火灾保险率达100%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更新时间:2008-08-10

 云南玉溪消防支队作者: 赵慧生
    云南省中部偏西南的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辖六乡六镇,共60091户农户。近年来,随着新平县工矿经济、旅游经济的发展加快,农村群众生活用电用气逐渐增加。同时,农村家庭室内装修材料趋向多样化,导致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农村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以2008年上半年为例,农村火灾占全县火灾总数的80.8℅。由于新平县山区面积占98%,最远的乡镇距离县城消防大队有150公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扑救较为困难,难以及时有效地降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加上农民贫穷户自觉参保意识较差,火灾发生后,农民自身恢复重建家园的难度很大,容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近日,新平县人民政府组建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刀有忠任组长,各乡镇分管副镇长为成员的农村房屋火灾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督导新平县农村房屋火灾保险工作开展。农村房屋火灾保险工作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新平电子政务网及时进行公示,由于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平县农村房屋火灾保险工作进展顺利。8月8日,已经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平支公司签定了家庭财产综合保险单,投保标的项目为房屋及其附属设施,总保险费为480728.00元。

    目前,新平县共投保农村房屋财产保险60091户,完成农村保险率100%。此举有效的缓解了农村火灾给新平县各族群众带来的生存压力和社会矛盾激化的问题,进一步加快了新平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发展步伐,深受新平县各民族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