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慎建设“无线城市群”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8-11

 
 


  中新广东网8月11日电 (索有为 郑亚月) 在中国率先推进电信网、有线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广东省,今天邀请专家研讨支招,力图稳妥推进从“一群无线城市”走向“无线城市群”的庞大工程建设。

  “无线城市群”的概念最早在美国发端,费城作为世界上第一个无线城市先期“试水”,但中途夭折。中国的台北作为无线城市的典范,也遭遇每月亏损一千万台币的困窘。看上去很美的“无线城市群”是馅饼还是陷阱?

  今年六月,广东提出在中国率先打造无线宽带城市群,推广低成本实用通信技术和服务。但这一决策在前车之鉴的影响下势必理智和谨慎。因此,广东省信息产业厅今天特地邀请专家问策。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陈德荣在研讨时表示,“无线城市群”促进城市信息化的发展,并将形成一个产业链,使城市资源得到优化,综合实力得以提升。而运营模式决定了无线城市的未来,“无线城市群”应该在作为电信产业中的新业务、还是作为政府公共事业两者之间进行取舍。

  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官员说,“无线城市群”需要一个统一的发展规划,循序渐进推进。首要问题得明确政府如何作为、省市如何分工。采用何种模式、如何资源共享、产业协调、统一标准等都需要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