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勇一行到天津市档案馆视察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来源:天津视窗 更新时间:2008-08-12

 


     8月11日电: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一局常务副局长刘智勇、副局长张建成一行4人到天津市档案馆视察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情况和有关意见及建议。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军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检查。

    在天津档案局局长荣华、副局长方昀陪同下,刘智勇副局长一行实地检查了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参观了档案特藏库。

    朱军副秘书长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座谈会。荣华局长首先汇报了市和区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自5月1日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市和各区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场所坚持服务民生服务百姓,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部门,设立了专门服务人员,简化查阅手续,编印服务指南,开放文件目录,主动搜集整理信息,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章立制,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使档案馆成为社会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服务的重要服务窗口。同时,大力加强《条例》的社会宣传,市和区县档案馆上下联动,联合开展了“红头文件”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市和各区县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面积近3000平方米,有专兼职人员40人,共配备计算机180台。市档案馆自4月30日揭牌启用以来,共接待咨询查阅者600多人,为百姓提供了特岗待遇、医疗保险、房屋拆迁、伤残待遇、退休条件、征地农民保障、下岗生活保障、住房补贴、民办教师待遇、收费标准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40类1100多份,受到基层群众的的热烈欢迎。会上,市国土地房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物价局及和平区政府、西青区政府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各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刘智勇副局长在讲话中,对天津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发充分肯定。认为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条例》要求,结合天津实际,在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体制等方面,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天津的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他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服务型政府,依法保护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客观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深层次内容的研究。二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三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认真处理好保密和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的关系,创出天津工作特色。

    朱军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部门要认真落实刘智勇局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严格工作程序,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天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取得新发展。(丛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