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行政效能建设再推进
来源:泰州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8-13

 
 
 
作者:记者  钱 兰  实习生  杭林慧   
 
 
     ■  建市以来,泰州经济发展了,社会事业发展了,部门单位人数增加了。可是,我们现在还有建市之初的那股干劲和作风吗?还有建市之初的那种办事效率吗?
    ■  行政效能是重要资源,也是竞争力和生产力。抓行政效能建设就是在抓形象、抓环境、抓经济、抓发展。

    本报讯(记者  钱 兰  实习生  杭林慧)“今天是地级泰州市组建12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在新开业的市民服务中心召开全市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会议,意义非同一般。我们的目的是动员各级机关和干部发扬建市之初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政府提速、提质、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建华在昨天的全市行政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开宗明义。
    “建市以来,泰州经济发展了,社会事业发展了,部门单位人数增加了。可是,我们现在还有建市之初的那股干劲和作风吗?还有建市之初的那种办事效率吗?”姚建华指出,行政效能就是指政府部门办事的效率和能力,是机关作风、工作效果、工作效益的综合反映,是衡量政府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和标准。
    “可以说,行政效能是重要资源,也是竞争力和生产力。抓行政效能建设就是在抓形象、抓环境、抓经济、抓发展。”姚建华强调,各级机关部门要着力解决影响行政效能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具体到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少数执法人员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公正科学的行政处罚标准、程序和制度,切实做到依法公正行政。建立健全行政处罚当事人对行政处罚行为的评价机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完善行政处罚听证制度,确保法定事项听证率达到100%。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行政许可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许可处室向市民服务中心集中”的要求,精心制定现有分散职能的归并方案,并组建独立的行政许可处室,集中到市民服务中心办公,切实解决许可职能分散、审批与监管职能交叉的问题。下决心将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土地出让交易中心、药品医疗器械招投标中心等机构的信息和服务资源,统一整合到市民服务中心,更好地接受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
    扎实抓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建立“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认真梳理、优化规范、合理调整行政权力运行的流程。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确保今年完成单位内部局域网的改造、升级,实现与市政府内网的相互链接,建成全市统一、规范、互通的政务网络平台。同时,抓紧搭建网上政民互动平台,加强政府与市民的联系沟通。
    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监督。着力建立市、市(区)两级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形成上下畅通、相互联动的投诉网络,统一受理机关效能问题投诉。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特别是以权谋私、工作失职渎职造成损失和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姚建华要求各级机关部门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每季度对效能问题整改情况、群众投诉情况进行考评汇总并予以通报,年终进行全面总结。要将绩效考评与干部提拔、晋级、奖惩和评先联系起来,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国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峰主持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局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