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烟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网络建设
来源:烟草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3

烟草在线鄂州消息  湖北鄂州烟草开展“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树立共同价值观及科学发展观的大讨论,以此为解决企业各种实际问题的切入点、突破口和金钥匙。为了践行“两个维护”服务,着力打造网建工程。

一、成功实现了业务流程的转变,构建了市公司为主体的现代营销网络。3月1日构建了“统一电访,集中分拣,配送到户,电子结算,系统集成,信息共享”的卷烟销售网络运行模式,实现由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的转变;重组业务流程,在现代流通供应链中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同步贯通和充分整合,实现快速反映市场、优质服务客户、共享信息资源、有效控制市场、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再造营销组织,建立起职能更加优化,程序更加简化,流程更加便捷,决策更加高效的营销组织体系。实际上,通过业务流程变革,维护国家的利益,为客户提供更加贴近的服务。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为实现“两个维护”保驾护航。经过持续推进创新、持续优化业务流程,特别是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数字烟草,实现了销售进度管理到天,业务分析到日,电访员、客户经理和户管员例会到周,市公司网建考核到月,征求客户意见到户,紧俏烟分配,销售进度排名天天上网,确立了市场导向、客户导向的经营思想,建立了机关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客户、领导服务员工、全员服务营销的运行机制,在提高经营主体的行为能力和服务客户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也就是从根本上实现“两个维护”,其9月份的毛利为往年4个月毛利之和,半年利税超往年全年的经营效益,极大地维护了国家利益。 

  三、认真研究市场,研究零售户分布,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为其提供适销对路的卷烟。该公司采取代订代送、中心户服务挂靠户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边远山区、湖区、偏僻农村等交通不便的零售户入网销售的问题,实现了所有经营户100%入网销售的目标。在全市5013户入网经营户中,有直访直(代)送户4124户,占入网经营户总数的82.26%。客户经理在开展日常访送工作的过程中,也能针对本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的工作超过10小时却毫无怨言,不怕苦、不怕累;有的在访销过程中,自绘了区域线路图,合理规划访销日程;用好预订货单和联通到全市市场部的网络,实现了销售信息网上跑,据销售情况组织订货;有的送货员对客户多交的货款及时送还客户手中,以诚实的态度、高尚的情操,为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了广大零售户的交口称赞。

  四、开展“明码标价”工作,实行“控价”,规范卷烟零售市场价格体系。该市客户经营卷烟的毛利率达到7-9%的水平,充分调动客户经营卷烟的积极性。鄂州烟草与市物价部门成立市卷烟零售明码标价工作领导小组;向零售户发放宣传资料,创办4条示范街,烟草客户经理上门宣传和指导填写价格标签,物价检查所高密度检查、管理。让卷烟经营户可以获得比较满意的批零差价,提高他们卖烟的信心,更好地实现批零双赢的局面。实现明码标价,对消费者而言,可以价比三家,以最为实惠的价格购买自己所需要的卷烟,维护卷烟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且与零售湖签订了协议,要求在单包卷烟销售上零售户必须严格执行烟草公司的指导价格。

  五、加强科学管理,有效降低网络运行成本,提高网络运行水平。在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的过程中,鄂州烟草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很好地维护了国家利益。1、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完善定岗定员工作,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佳整合。 2、对卷烟配送环节的各项费用支出进行认真细致的测算,制定科学的费用控制标准,努力降低卷烟配送成本。3、在物流管理方面,全面落实好国家局1号工程,对卷烟出入库进行“一打两扫”,实现卷烟流向控制;7月份依据运行中的实际情况,全面实施送货线路优化,实现运营的最低成本化;4、从5月份开始全面实施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发挥其在客户地域分析、品牌分析和培育上的作用;5、进一步加强库存管理,科学测算经济订货批量,准确预测卷烟销量,对目前的库存定额进行调整。6、建网站,实施业务系统整合和办公自动化,实现以市局(公司)为节点的数据统一、信息共享、无缝链接的信息化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