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推进农村商务信息化大有可为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日前,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农民提供公共商务信息服务,投入少、见效快、覆盖面广,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有效途径。”最新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蒋耀平的判断:截至7月底,由商务部举办的7次网上购销对接会共促成农副产品销售660多万吨,成交额146亿元,服务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的780多个县、5万多个村,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卖难”问题。


蒋耀平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获得巨大发展,农副产品的商品量大大增加。然而从近年来的农副产品流通情况看,谷贱伤农问题频频发生,农产品卖难问题比较突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信息不畅所致。长期以来,分散的农民面对大市场,严重缺乏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手段和能力,农村信息瓶颈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要解决农村信息瓶颈难题,迫切需要公益性的商务信息服务来指导生产和销售,需要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他介绍说,商务部于2006年初启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形式帮助农村搞活流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不仅有效解决了卖难、买难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同时还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促使农民调整产销方式和生产结构,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促进了农村信息化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蒋耀平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借助互联网实现交易,商务信息服务越来越受到农民的欢迎。不过客观地说,目前农村电脑普及率还很低,大多数农民还不会使用电脑上网,信息采集发布的方法、手段、渠道也受到很多限制,服务效率还不高,农村商务信息化服务功能还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融合推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为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已有的信息服务资源及网络资源等,通过建立与电信运营企业、IT企业、民间组织、其他相关部门及农民之间的密切协作机制,形成合力,扩大服务范围,加快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联合电信运营企业、IT企业及相关法律法规部门等各方,充分借助技术、法规等手段,建立完善农村商务诚信体系,构建一个可控、可管理的高服务质量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平台,将其打造成服务“三农”的精品工程、品牌工程。


蒋耀平指出,推进农村商务信息化,还要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推动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的全面开展。河南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与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融合推进的成功模式既丰富了党员教育网信息,又扩大了商务信息服务范围,能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可谓一举多得。对此,要认真总结经验,使试点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的动力。他强调,推进农村商务信息化建设也是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突破口,是在培育面向“三农”的电子商务方面的积极有效探索。他认为,搞好农村商务信息化,对未来开拓电子商务有着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许多在农村商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成功模式可以广泛运用到电子商务的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