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网络在改革中快速发展
来源:咸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我市广播电视网络事业由于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狠抓了体制改革,体制改革的先机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市广电网络事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网络规模不断扩大。自2001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以扩大网络覆盖为目标的“压强工程”和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四年多来,全市累计新架光缆2400公里,完成旧网改造1130公里,特别是被市政府列为“为市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的有线电视城域网升级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先后对城内电缆进行光缆网改造800公里,建立化工、教育等分前端4个。到目前,全市广电网络资产总额已突破亿元,拥有光缆线路2840公里,覆盖到全市13个县市区的118个乡镇,已成为我市信息化建设重要的基础平台。

    网络功能有效提升。2001年网络整合前,全市广电网络大部分为电缆网,不具备开展综合信息业务的功能。改造后,共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市区和11个县市广电网络SDH传输平台,并通过网络升级改造,使原单向的550M电缆网升级为双向的不低于750M的光电缆混合网,传输容量增大,信号质量明显提升,为全面拓展数据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业务全面开展。广电网络的整合使广电网络呈现“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的特性,为广电网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四年多来,全市共发展有线电视用户11万户,使全市用户总数达到23万户。2004年底,我市又开通了数字电视业务,为广大市民自主选择收看专业频道提供了便利,这一新兴的电视节目“自选商场”的诞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现在,我市数字电视业务进展平稳。在巩固发展基本业务的同时,各项数据业务迅速开展且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建成开通电子政务和各类集团专网、专线60余个,建设宽带小区190个。

    农村有线电视取得突破。针对农村群众收看有线电视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于今年作出了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决定,规划在三年内全市基本实现村村通有线电视,加快农村信息化进程。到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已启动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项目24个,新建广电网络杆路910公里,架设光缆450杆公里,新通达行政村88个,发展农村用户9000余户。

    安全传输常抓不懈。“政府放心、群众满意”是广电网络担负的政治使命。多年来,全市广电网络分支机构把安全传输作为首要责任,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安全监测设备,做好技术保障,并建立完善各种安全制度,抓好制度落实,构筑起绿色传输通道。多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零秒停播目标,保证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安全传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