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率先推行电子农务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26

 
  “不用走进市场,坐在家里就能以好价格把水果、蔬菜卖出去;遇到病虫害,不再急得团团转,鼠标一点,难题得解。”海口市永兴镇农民陈逸华说起电子农务,津津乐道。

  自从海口市在我省率先推行电子农务后,目前我省已建设了100个电子农务信息服务站,覆盖全省70%以上的农村地区,在今后的3~5年内,我省将建成覆盖全省所有农村地区的电子农务网络。

  海口市永兴镇美目村种植有300多亩菠萝蜜,年产几百万吨,以前村民们都是坐等商家上门收购,商家不来,就只能挑着去卖,有时甚至因缺少信息,销路不好,成筐的菠萝蜜只能拿去喂牛。

  林桂兰是美目村的菠萝蜜销售专业户,后来,林桂兰参加了电子农务夜校和电脑培训班,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方法,随后还买回一台电脑,坐在家里往秀英区电子农务网上发布了菠萝蜜供应信息。

  “很快,北京、广西、广东、福建等地的客商了解情况后,便打来电话联系收购,现在不愁没有销路了。”林桂兰欣喜地说。

  海口市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局局长朱东海介绍,为了让农民了解上网的基本操作及农业应用技术,目前海口市共建立了23所电子农务夜校,培训农民10万多人次。同时,为了让农民有个交流和了解农业知识的平台,海口市还建设了电子农务网站,每天浏览量近千人,农民不出门便可快捷地在电子农务网上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寻找市场,也可通过上网收集各地农产品的市场价格,了解市场行情以及生产和销售出现的新变化。

  海口市在我省率先推行电子农务建设,把推行农业信息化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在去年建设了海口市电子农务网后,今年又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电子农务建设,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设了100多个电子农务信息服务站、300多个服务点,覆盖全省70%以上的农村地区,受益农民达100多万人次。

  作者: 张中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