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国土资源局被定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08-08-26

 日前,国土资源部通报了2007年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检查结果。建德市国土资源局从全国2862个县级国土资源局中脱颖而出,以82分的检查得分名列县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第6名,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县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示范单位。该局的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该局十分重视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将此作为反映国土资源工作状况,展示国土部门形象的重要抓手加以落实。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由一名副局长分管该项工作,建立了由局办公室综合协调、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保障、各有关科所队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是把握公开要求,细化公开项目。把握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要求,是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了使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有的放矢进行,该局根据上级有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文件精神,逐条进行了分析梳理,按照科室职能进一步细化公开项目,形成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目录,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指明了方向。


  三是紧扣公开内容,建立网络平台。网站建设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关键环节。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之后,还必须有一个好的网络平台来实现。对此该局把局门户网站的建设作为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积极向财政部门争取网站建设项目资金,另一方面选择有国土资源网站开发经验的杭州腾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开发单位,紧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程序设计,并广泛征求各有关科室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使其达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全部要求。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分头更新信息。大量最新的政务信息都分散在各个科室所队,集中录入信息固然可行,但由于需要进行收集和二次加工,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时效性比较差。对此,该局要求门户网站程序必须具有部门维护功能,局信息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负责门户网站的日常运行维护和信息录入的技术指导,各项上网信息经科室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由各科室指定专人分头录入,提高时效性。相比其它科室而言,综合科室(局办公室)的上网信息相对面广量大,对此,该局专门安排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信息维护,有效保证了各有关上网信息的实时更新。


  五是检查考核结合,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国土资源网站是国土资源部门的一个对外窗口,为了使门户网站为日常国土资源工作服务的同时,更好地展示国土资源部门的良好形象。该局加大了对网站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的检查的考核力度。局办公室会同信息中心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网上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及时督促提醒有关单位更新信息内容,并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纳入局对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规定科室不重视网站维护,没有及时更新信息的,扣除相应的考核分。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结合,促进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陈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