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建成131个农村信息站
来源:铁岭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27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建设100个农村信息站作为为农民办的12件实事之一,市农委和铁岭移动公司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共建成农村信息站l31个。 

    农村信息站是针对农村开发的电子政务信息辅助系统,可实现各村与上级政府电子政务系统的信息互动,有助于提高农村政务管理的效率。同时各信息站也是涉农信息的“二传手”,它与中国移动“农信通”等信息平台连接。可实现农业信息发送、订制、点播、发布、查询等,使农民能够快速便捷地获得各种信息。铁岭移动公司为各信息站配备了电脑,共发放农村信息机1191台。市农委联合各乡镇政府为每个信息站配备了专职信息员,移动公司定期走访各乡镇村,对信息员进行培训。

    农村信息站建设为我市的农民带来了实惠:移动公司为村民组建了VPMN网,入网村民可像大企业集团员工一样享受网内通话优惠;移动公司、市农委及市科技局联合,定期为各乡镇的信息机发送涉农信息,由信息员转发到当地农民的手机上,解决了农民获取科技信息渠道单一的问题。此外,移动公司还本着“三网(农村信息网、农村营销网、农村基本通信网)惠三农、助建新农村”的理念,为各乡镇建立了“农信通”网页,使各乡镇的政务公开和农业特产有了信息交互的空间。目前,我市有95%的乡镇已经开通了“农信通”网页。


    记者 王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