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林州”提效率 促和谐
来源:安阳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27

 

    近年,林州市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数字林州”,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工作,提高了行政效率,密切了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2005年8月,林州市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和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具体负责“数字林州”工程的组织实施,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要统一、质量高标准、规模要超前”的指导思想,积极推进“数字林州”的建设。当年,林州市被确定为全省电子政务建设试点县(市),该市注册了《红旗渠网》,作为林州市的党政综合门户网站。

    党政资源办公网提高行政效能。林州地域广阔,全市党政机关的文件传达需要来回奔波,最远的乡(镇)往返需要2个多小时,公文传递费用太高。2007年3月,林州市着手建设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资源网信息传输系统,并于今年4月24日开通试运行了党政办公资源网,率先接通了16个乡(镇)与党政办公资源网的信息服务,实现了日常办公网络化、信息交流数字化,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办公效率,提升了行政效能,节约了行政成本,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社会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为了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规范车辆行车秩序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成效,在市区原有路况监控系统基础上,林州市财政投资90余万元新增6个电子警察视频监控头,用于闯红灯监测、治安联防、车辆超速等方面的监控,使林州市区的交通和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林州市还建成了网吧日常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全市78家网吧的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有效遏制了网吧超时营业和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行为。

    《红旗渠网》作为林州市的党政综合门户网站,十分注重向公众提供更方便的信息服务,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双向互动交流服务体系建设。《红旗渠网》开通以来,从打造服务型政府、阳光政府的目标出发,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网民只要通过登录《红旗渠网》,就可以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个性化服务,网站真正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主载体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阵地,成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的新平台和密切干群关系的新途径。
 
作者:记者 刘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