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统计局用统计特有语言拓展服务新领域
来源:国家统计局 更新时间:2008-08-27


 
  今年以来,嘉兴市统计局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两创”总战略,扎实推进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活动,积极争创“五型”机关,努力用统计特有的语言反映全市创业创新成果。

  一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嘉兴局编制了《嘉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嘉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更加便捷地获取统计部门可公开的各类信息。

  二是加强调研分析。为了及时监测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判断经济走势,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嘉兴局开始采用点面结合的调研方式,即以面上掌握的大量数据及有关情况为基础,带着问题有重点地走访县(市)区、基层单位、部门深入了解情况,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高了分析的针对性和深度,使分析报告数据更加准确,观点更加客观,分析更加全面,建议和意见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3月24日统计专报《关于1-2月嘉兴经济运行初步情况的汇报》,引起市委书记陈德荣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

  三是统计监测评价功能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嘉兴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对统计的需求,拓展了统计监测评价服务领域,努力实现统计服务与社会需求的良性互动。为科学评估嘉兴市软环境建设现状,加强与改善区域软环境建设,提高嘉兴市区域竞争力,嘉兴局会同市纪委、市监察局联合部署了“嘉兴市软环境建设调查”;嘉兴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考评办的要求,开展了人民群众民主评议市级机关、部门工作等调查工作;为了解嘉兴新居民的就业、劳动与社会保障、居住、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状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有关政策、加强对新居民服务提供依据,嘉兴局开展了新居民就业和生活状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