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08-08-27

 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仪征台陆先友 殷勇)江苏仪征市今年投资建成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使得 32个部门、304个服务项目的行政审批权力内部运行实现“自动化” 控制,这从程序上确保了权力公开、公正、公平地规范运行,将会带来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理念、方式的一系列实质性变革。

  首先,电子审批提供了权力阳光运行的平台。仪征市将清理后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通过网络向社会公示,及时为服务对象提供办理查询、表格下载、网上咨询,实现了网上预审和办件数量、办件结果的网上滚动公示,有效提高了网上办事的透明度,以前所谓的“潜规则”在这里没有了市场。

  其次,运用“电子眼”加强对权力行使的全程监督。仪征市结合权力内控体系建设,共排查行政执法、服务过程中的795个风险点,制定预控措施1076项,分别编程,进入电子监察系统,从源头上预防权力被滥用。同时,根据需要专门设计运行了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投诉处理、满意调查、绩效评估、统计分析等六大功能,实现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办理超时、收费异常、暗箱操作等违规违法问题。

  再次,优化了网上审批流程。仪征市对行政服务中心现有局域网行政审批电子办事系统进行设计升级,增设外网接口,与政府网站群进行链接,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运行,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往返奔波。同时,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积极推行建设项目集中收费“一费制”,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进一步提速增效,缩短审批和办理时限。为了设立严格的办结时限,系统还设立了异常报警程序,离办结时限6小时黄色报警,超时则红色报警。亮黄灯、红灯的次数将自动进入处室和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