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46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已发布实施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8-28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飞 吴晶晶)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27日说,今年以来中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步伐。国务院机构改革进展顺利,46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已发布实施。

    受国务院委托,朱之鑫27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朱之鑫说,今年以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调整规范。政务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明显提高。地方和部门规章清理工作基本结束,有1898部各级政府制定的规章被废止和宣布失效;发布了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规定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

    朱之鑫说,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国有独资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工作继续深化。电信业通过合并调整,形成了3家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的市场竞争主体,航空工业体制改革启动实施;铁路投资趋向多元化,组建了沪宁城际、蒙冀铁路等8家铁路合资公司。

    财税、金融、价格改革继续深化。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开始实施,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理整合力度加大。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改革稳步推进。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适时、周密地调整了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提高了企业生产积极性,对保障国内能源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