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工商局八项措施力促“两公开”
来源:新疆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8-28

作者:姚建江 安燕 艾红 

一是以信息化统领局务、政务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信息促进发展”的观念,针对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工作做到哪,信息就跟进到哪”的要求,成立工作机构,修订完善信息审核、通报制度、信息奖惩办法等,建立信息宣传目标责任管理及奖惩机制,形成了领导主管、办公室协调组织、各科所通力合作的局面,为做好两公开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加快内网升级步伐, 对局红盾信息网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版,扩容栏目,优化结构,完善信息上传、更新机制,搭建了“办公软件、政务信息、经验交流、地域风光”等特色为一体的“托里工商办公平台”,把信息宣传与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一律在网上公布,同时,局红盾外网也正在抓紧建设中,力求进一步拓宽两公开的范围。

三是坚持群众关心的就是局领导关注的原则,每周定期召开党组例会,将参会人员扩大到科所长,听取点评上周工作,安排部署本周事宜,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向全局下发,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实行局领导接待日制度。制定了工作制度,接待办法、通过电视、广播、张贴通知等形式了广泛宣传领导接待日目的意义,通过此举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听取广大群众对工商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提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

五是在局机关院落制作工商廉政文化长廊,将工商系统“九不准”规定、政务提示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八小时内外行为规范、政务承诺、廉政格言漫画、古今廉政故事等上墙公布展示,寓宣传、教育、警示、激励溶为一体,既向社会各界进行了公开,接受各族群众监督,又营造了浓郁的工商文化氛围。

六是利用工商所办事大厅液晶电视,不间断滚动播出企业个体办照流程、消费投诉途径、协会职能、常用法律法规等与办事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工作指南,方便各族群众,将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监督。

七是四是牢固树立属地意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意识,积极参加由县纪委、纠风办、监察局主办的“行风热线”节目,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与各族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促进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八是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邀请县纪检委领导、义务监督员、个体户代表、行业组长开展工商所长面向服务对象述职述廉活动,加大工作公开力度,面对面接受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