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数字城管系统”公开招标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08-08-28

本报讯(记者/南小渭)记者昨日获悉,东莞将公开招标“东莞市数字城管系统可行性调研”项目。这意味着东莞有望加入全国50多个“数字城管”城市的行列,对城市实行数字管理。

  招标文件称,东莞现有的城市管理水平已远不能满足城市运行的需要;面对日趋繁重的城市管理任务,必须改变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通过提高城市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和科技含量来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据悉,在国内,北京是率先实行“数字城管”的城市,此后,又有51个城市地区加入“数字城管”行列。据了解,这是东莞城管首次试图引入“数字城管”,他们希望以此提高管理效率,并推动城管体制的变革,最终形成“大城管”格局。

  据先行城市的经验显示,数字化的管理将绘制全市的电子地图,建立监视网,为市政、环卫等城管设施进行分类标识,细致到每座公厕、每棵绿树、每个果皮筒或留泥井盖全部要专门编号,将城市“家当”尽收眼底,并使用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城市环境进行督查,采集信息,发现和处理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城管信息员可根据编码在电子地图上“按图索骥”,快速解决市民问题。从目前已实施城市的效果来看,“数字城管”颇受好评。

  招标文件还指出,要确保“数字城管”方案“与东莞市经济发展的需求相适应,既要满足目前的业务需求,又要具有战略目光,从有利于东莞市社会经济事业长远发展出发,充分考虑东莞市未来可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保证项目建成后5—7年不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