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三项制度”促政府高效运转
来源:河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9-01

记者吴永哲    8月20日下午,秦皇岛市海港区区长于春海刚刚听取了中小学基础设施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来不及休息便立刻外出,就西外环绿化工程土地补偿款有关问题展开调研。他对记者说:“日报告”制度实行后,区政府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了。 

  “日报告”制度是秦皇岛市政府从今年5月7日开始实施的三项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4月30日,秦皇岛市新一届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从精细入手,强化责任、健全制度,建立精细、责任、制度三位一体的政府工作落实机制。同时明确,从5月份开始,市政府以及各县(区)、各部门要建立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制度。日报告,就是市政府、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将当天工作情况通过政府网报告交流。周例会,就是市政府每周召开一次市长碰头会,各县(区)、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会,每位班子成员通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本周工作打算和工作目标。月调度,就是主管市长对分管部门每月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月工作安排进行一次集体调度。

  该制度实施后,市本级政府效果明显:周例会得到制度化落实,每周一市长、副市长、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无极特殊情况全部到位,逐一通报上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陈述本周重点工作安排,最后形成“议定事项”逐项落实,并立案备查。各县(区)、部门迅速行动。海港区政府将“三项制度”落实与ISO9000政府质量管理平台结合,将日报告工作延伸到下属乡镇和区直部门,延伸到机关每个工作人员。除每日将一把手的工作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外,还将区政府领导班子次日公务情况整理上网,各科室通过网络平台“每日早报”栏目点击阅知。卢龙县建立领导工作“AB角补位”制度,一位副县长外出或休假,另一位副县长及时补位,确保工作连续性。抚宁、卢龙将“三项制度”进一步深化,分别建立了县、乡(镇)两级落实体系,并结合政府信息网站,开通了“县长之窗”、“政务信息”等网络平台。市财政局将每周例会内容编成《局领导周工作安排》,建档备查并上网发布,对重要议定事项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如今,打开“中国·秦皇岛”网站主页,点击“每日工作报告”栏目,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当天的活动情况一目了然。市长、副市长可以由此掌握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的活动情况、活动内容,了解所有重点工作的进度、效果等等,更能从中分析出每个人的工作效率和责任意识。由于网络的公开性,县长、区长、局长的每一项公务活动都看在百姓眼里,形成了来自最基层的监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