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县打造“政务超市” 建设“阳光政府”
来源:甘肃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9-01

 

   (何强) 陇西县把建设“阳光政府”作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遵循依法、规范、高效、便民原则,突出明确职权、规范流程、创新模式等关键环节,全县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可喜步伐。

  为了从根本上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该县对所有行政权力全面清理、逐项登记,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清理界定和确定行政许可、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行政处罚等22类行政职权4264项,其中县政府本级行政职权20类861项,各乡镇政府行政职权17类262项,县政府各部门单位行政职权19类3141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运用信息技术,对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资金管理、产权交易、公务员录用、城市规划等重点权力部位的权力运行过程进行流程再造,搭建在线网络公开平台,把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全过程公开。县政府信息网通过更新整合,建立起连通全国、覆盖全县的电子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咨询、信息发布、项目推介、投资引导、产权交易、社会服务等多项业务的网上运行,成为公开政务的重要载体、群众办事的快捷路径、沟通社会的在线渠道。

  为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该县推行集中办公、集约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首批筛选了20个部门和单位的47项行政许可、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62项行政服务事项,重点提供投资项目许可、工商注册登记、前置许可、行政服务四个工作平台,实行“一门受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默认、违规追究”的工作制度,做到了一般事项直接办理、特殊事项承诺办理、重大事项联合办理、上报事项协助办理、控制事项明确答复。自成立以来,已受理申办事项43293件,办结43053件,办结率99%。新办企业注册登记实行“一口进,一口出”,涉及的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环保等10多个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并联审批、高效便民,避免了企业“办一件事、进多家门”。通过实行通透式集中办公,彻底改变了“一个单位一套院,一个领导一间房”的传统办公模式,实现了政府公务员与群众无障碍接触,当地群众形象地称它为“政务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