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网站集体灌水 流量放出大“泡泡卫星”
来源:龙虎网 更新时间:2008-09-01

今天浏览浙江省政府网站,看到有一个对全省11个地(市)政府网站的每日浏览量排名,颇感意外,且看各网站昨天(8月30日)的日均PV访问量统计:

  金华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151.8万;
  杭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61.9万;
  绍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14.3万;
  宁波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11.3万;
  嘉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8.2万;
  温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7.4万;
  湖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5.1万;
  丽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5.1万;
  舟山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4.1万;
  衢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2.7万;
  台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38万;

  这种流量统计、排名技术是由一家叫太浩企软公司提供的,还真让人搞不懂这种游戏是如何玩出来的。

  PV流量是指页面浏览量,还不同于页面点击量,即一个用户浏览一张页面,只能记一次流量;不象页面点击量,按住F5就可以刷出无数次点击量。当然,评价网站浏量最有说服力是还是IP流量,但它也有要求过于严格之处,即一个单位如果是一个固定IP地址的,最多人看也只计1次IP流量。

  熟悉互联网的人都知道,就地(市)一级网站来说,一般一天的IP流量三五千或者PV流量1万以上,也就很不错了。以我们的中国台州网为例,目前日均IP流量在1.5万,PV流量在达5万左右(汶川大地震时最高达到15万以上),在台州也已经是访问量最高的网站了。

  虽然网站流量统计到目前也没有一个十分权威的机构,但相比而言美国的alexa、国内的站长联盟、51LA统计还是比较客观的。如我们网站就采用51LA统计数,可以对每一张页面、每一位浏览者、每一个检索关键词都能详细罗列统计,即便联系投放广告的客户也能采信,而不需要再先安插他们的分析代码来验明正身。

  由于站长联盟、51LA这些信息,一般网站都不愿意或者不敢公布于众,因此目前评价一个网站真实流量的往往采用国际上相对公认为客观一些的alexa.com统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看到“据alexa统计”这类分析报道的道理。

  为了解这些政府网站的实际流量,我们通过alexa网站再来给它们一个比较,这些网站的日均PV访问量结果是:

  金华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30万;
  杭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3.65万;
  绍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61万;
  宁波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2.09万;
  嘉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12万;
  温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23万;
  湖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11万;
  丽水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89万;
  舟山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02万;
  衢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01万;
  台州市政府网站,日均PV访问量0.47万;

  (注:以上信息以2008年8月31日15时统计,详细查询请http://alexa.chinaz.com)

  当然,alexa统计并不是十分准确的,但如果我们稍浏览一个网站结构、功能、信息理,也就大体能推测其大概。我们不能妄下断言,这些政府网站在流量上集体造假,但如此公布的结果确定是非常离谱的。一个商业的统计软件,能统计出与alexa差距500倍的结果,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商业笑话。如果此PV而非彼PV,总也得稍加说明,免得误导公众。如果象金华市政府网站这样有着151.8万的PV访问量,那么当地报纸、电视大可不必办了。

  在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我们工作、学习、生活的今天,作为党政机关、政府部门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或者出台一些考核措施给网站排排队也是理所当然的。遗憾的是,我们还有不少领导,至今缺乏基本的网络知识,他们或大言不惭地称自已单位网站的访问量数十万,贻笑大方;或偏听一些商业公司的一面之辞,花大钱买回一堆谁都搞不清的“高科技产品”。

  在五十年代,我们曾经以放“卫星”为荣。而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政府网站为应对“排排坐”,还放出这类泡泡卫星来,真还有些不可思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