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电子口岸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08-09-01

  记者单超哲、通讯员张妮报道:8月28日,辽宁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在大连正式挂牌成立,并同时开通了“口岸”网站。

    据介绍,辽宁电子口岸的建设和运行实行“政府主导、海关牵头、联合共建、实体运作”的机制,她是中国电子口岸的组成部分和功能延伸,其建设和运行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辽宁电子口岸不仅能实现本地区口岸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和联网申报、联网核查、联网作业,还与中国电子口岸及其他地方电子口岸实现互联互通,满足口岸通关、监管和服务需求。

    辽宁电子口岸开通后将成为辽宁省大通关唯一的门户网站,各口岸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在统一的辽宁电子口岸平台上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客户提供“一卡通”、“一站式”服务,现有对公众服务的大通关应用项目也已统一纳入辽宁电子口岸平台。

    辽宁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立君告诉记者:“辽宁电子口岸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其建成具有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和一站式服务等功能、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及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口岸执法管理更加严密、高效,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有序、便捷,进一步提高辽宁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她的远期目标是把辽宁电子口岸建设成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体系中重要的信息化支撑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