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部长称宁夏以新农村信息化建设远见卓识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08-09-01

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自治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委托,宁夏区政府副主席张来武近日到京,专程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汇报宁夏新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李毅中对宁夏农村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宁夏在新农村信息化建设中率先实现“三网融合”的突破,以信息化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亮点。他要求召开现场会,总结宁夏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宁夏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农村信息化省域试点,并为此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副组长。宁夏以农村信息化为切入点,由中国电信宁夏公司建设一个集电子商务、视频点播、专家在线等实用功能为一体的新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网打天下”。该平台集新农村建设网、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数字化图书馆、互联网电影院“三网一馆一院”信息内容为一体,平台直接连到行政村,行政村设立信息服务点,向农户提供互联网经营、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培训、互联网电影电视等信息应用服务,达到了多网融合、共建共享的目的,破解了资源整合难、信息共享难、网络进村难等制约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难题,形成了新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宁夏模式。目前,宁夏电信已经圆满完成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宁夏新农村信息化业务平台及网络建设任务,宁夏的2362个行政村都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外界联系,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村村通互联网的省区。

李毅中说,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用信息化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远见卓识;陈建国书记和王正伟主席对信息化工作很内行,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体现出强势领导的特点。宁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把信息化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农民如何得实惠上,放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上,把信息点放在村里,并从农村选派信息员,建设长效机制为农民服务,心系农民,特色显著。特别是“三网融合”,从国家提出到现在已有10年,但成效甚微。宁夏在新农村信息化中取得突破,倡导双赢,显示出良好效果。在西部宁夏并不发达的农村可以普及的信息化建设,是有科技含量、有发展前景、有带动作用、实际可行的,要通过总结提升,使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