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构建阳光政府实施意见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9-02

  到2009年底,在我市各级政府机关之间、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公民之间,形成比较完善的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反馈、网上公共服务、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和网上监督系统,实现行政审批项目在网上申请和查询结果,依法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上公开,政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电子监察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叶晓滨)昨天上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阳光政府的实施意见》。

  会议认为,以建设服务、责任、法治、高效、廉洁政府为目标,着眼于信息化时代全面提升政府服务功能和进一步增强城市竞争力,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整合现有行政和信息资源,创新行政权力运行方式,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指导方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学习追赶世界先进城市的重大举措,是提高政府施政、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与效率的必然要求。

  会议指出,构建阳光政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起技术先进、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机制,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活动网上可视、权力行使网上监控。会议提出,到2009年底,在我市各级政府机关之间、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之间、政府与公民之间,形成比较完善的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反馈、网上公共服务、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和网上监督系统,实现行政审批项目在网上申请和查询结果,依法公开的政务信息在网上公开,政府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电子监察全覆盖。

  会议指出,要通过建设网上审批系统,规范全市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登记服务事项的申报和办理流程,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反馈。通过建设网上执法反馈系统,建立全市执法信息共享和网上协同工作平台,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和应急反应能力。通过建设网上公共服务系统,为市民、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外籍人士提供网上办事、查询、资讯等服务。通过建设网上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立市、区网上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在网上高效、便捷、公平、公正交易。通过建设网上监督系统,实现对行政行为的全程实时监控,提高行政绩效。

  会议强调,构建阳光政府,必须坚持统一组织,分类指导,部门各负其责;坚持技术运用与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与强化监督相结合,整体推进,配套进行;坚持抓住规范、上网、公开、监督四个环节,依法清理行政事权,优化再造行政流程,全面扩展公共服务,充分利用市场配置公共资源。会议指出,构建阳光政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宣传、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具体执行方案,确保按期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