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电子文件档案资源管理实现标准化
来源:中国如皋 更新时间:2008-09-02

 
    本报讯   (记者沈 洪)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大量电子文件和数据迫切需要归档。为防止电子文件在开发和推广应用中出现偏差,9月1日,广州市质监局组织编制、发布的《电子文件档案资源管理规范》推荐性地方标准开始正式实施,这将使广州市的电子公文编码、发布、归档与管理有了规范。

    目前,广州市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已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但归档数据仍存在状态分散、缺乏集中管理等问题。去年,广州市档案局提出制定《电子文件档案资源管理规范》由广州市质监局组织编制,确立了全市文件档案资源管理规范与标准化的标准体系整体框架。

    该推荐性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使广州市电子政务和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形成内容齐全、结构合理的完整体系,既适应电子政务和档案管理信息化近期发展的需要,又能为长远发展提供必要的标准,保证术语、编码、数据包格式、元数据格式、接口、归档流程的一致性。

    据悉,《电子文件档案资源管理规范》的实施,为方便、合理、高效地进行公文归档打下了基础,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电子政务和档案管理信息化、实现电子文件档案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系统与各级单位档案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提供标准化依据,同时也使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能统一归档、管理和利用。不仅满足全市电子政务信息化和档案管理标准化工作的需求,而且也提高了政府信息化办公的质量和效率。《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