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务中心电子监察系统初显威力
来源:海南廉政网 更新时间:2008-09-02

 
  8月14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一行到省政务服务中心视察工作,在听取省监察厅派驻监察室同志对电子监察系统的介绍后,饶有兴趣地要求调阅前几天发生在政务服务大厅的某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一名群众吵架的录像,派驻监察室人员立即将当时的声像情景在监控屏幕上再现出来,同时汇报了对事件的处理情况,受到卫书记的赞赏。事实上,为了准确掌握吵架的细节,分清双方的责任,派驻监察室的同志于事件发生时和事件发生后已多次查看这段录像,为后来妥善处理当事人的投诉提前作好了准备。
  
  电子监察系统随着省政务服务中心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同步试运行。主要依托省政务服务中心对行政审批(许可)、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进行实时监控。这套系统包含五个子系统,目前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子系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政府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系统随着招投标、采购项目的进入也将开始运行,网上投诉受理、行政效能考核评估子系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这套电子监察系统可实现六项功能,即预警纠错、状态查询、实时监控、投诉受理、绩效测评、远程监控。进驻大厅的35个单位的10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和审批业务都处于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时监控之下。电子审批系统录入某项行政许可事项后,该项目在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各个环节的各项信息,电子监察系统都能即时自动采集,将以上信息“照单全收”,并依据预先设置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时限实施全程同步监控。审批业务到期当天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号,超期则发出纠错指示信号(出示红牌、黄牌)。发出纠错指示信号后,派驻监察室将酌情发出督办通知书,并派人进行调查了解,存在行政过错的,则提请省监察厅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申办人可以通过政务中心外网对审批业务办理状态进行查询;群众可以通过系统对行政许可审批办理过程中的违规现象实现网上投诉;派驻监察室可以通过调阅视频、查询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实现可追溯电子监察;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可以通过系统远程监控本单位的行政审批业务办理情况,既方便了群众,又实现了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
  
  从近两个月的实践看,电子监察对于提高行政效能具有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二是有利于促进行政监察方式的创新;三是有利于保障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运行。电子监察适应了电子政务的要求,将信息技术与监察业务相结合,一改过去多年来的监察模式,实现了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即时监督、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监督、阶段监督向全程监督的转变,行政行为更加透明。
  
  截止8月31日,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受理审批项目22295件,办结20138件,办结率达90.32%,提前办结率达27.25%;电子监察系统共出示黄牌8张,派驻监察室通过系统发出督办通知书10件次。各行政审批单位收到督办通知书后都能抓紧办理,尽快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