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消防“阳光执法”争创一流服务
来源:阜阳先锋网 更新时间:2008-09-02

 
 
  阿勒泰地区消防支队 | 作者: 马飞 杨大成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消防支队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推行阳光服务,全面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全力稳定火灾形势,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全地区创造平安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

支队以“阳光服务·诚信消防”为宗旨,向社会公开了四项承诺:首问负责制、法定工作日无缺位制、限期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内容包括严禁消防系统领导直系亲属从事与消防有关的经营性活动、严禁利用消防监督执法职权吃、拿、卡、要;限时答复制、过错追究等;对违反承诺人员经调查核实,情节轻微的,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坚决调离工作岗位。通过公开承诺,全局消防监督人员做到了寓严格执法于为民诚信、热情服务之中,树立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支队长王勇讲到:诚信消防的最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好务、护好航。为此,消防局目前正努力在让群众受益上下功夫,一是真正让百姓从公正文明的消防执法中受益。对普通市民的一般违法违章行为,坚持以说服教育为主,依法必须处罚的,谨慎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为有隐患的单位谋划整改措施;坚决履行对民营企业和下岗职工开办企业实体的优惠承诺;抓住专项性、抽样性消防监督检查、验收环节,实行动态管理。二是真正让百姓从消防宣传中受益。通过开展“模范家庭”、“走进红大门”等活动,促使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三是真正让百姓从“消防阳光政务工程”中受益。通过深化消防政务公开及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依法行政、优化服务、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阿勒泰地区消防支队今年以来不断扩大救急、救助范围、延伸灭火救援服务链条,截止现在,支队共出动消防车89台次,抢救被困人员5人,疏散15人次,抢救财产价值415.32万元,真正让百姓从消防职能拓展中受益,为政府和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