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湾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08-09-02

 

  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认真探索政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由公共管理模式向公共治理模式的职能转变。几年来,区教育局主动给校长松绑放权,为基层排忧解难,先后向学校下放了人事聘用、分配奖励、校本课程设置、小额度房屋维修和资产处置等权限。这些探索,增强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转变了政府的管理职能,也为学校自主发展增加了活力和动力。


  积极倡导学校探索并建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主的现代管理机制和模式,政务公开,建立了以信息化为特点的政府服务平台。取消了13所“校中校”,清退了局下属及各学校下属的承租户,将原经营性用房退商还教,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我区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的规范教育收费先进区,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和市教委的纪检检察先进单位。


  从2007年起,选择三所学校进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试点,在办学体制、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上有所突破,创建了三种模式。1、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学校法人地位不变、人事管理制度不变、财务独立核算机制不变的基础上,以卢湾高中为核心,由小学到高中的四所学校组成教育小区,成立小区理事会,以民主、自治、开放、服务为原则,实行资源共享、互助合作、联动发展,探索办学理念趋同、办学特色一致、办学资源共享、课程教学贯通的办学新路。2、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评价学校教育的模式: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山学校吸收家长、社区以及社会有关力量参与,成立学校理事会,探索民主参与、决策咨询和社会评价的机制,探索解决学校内部组织之间、学校与政府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三个关系,增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活力和动力。3、与高校合作的发展模式:上师大附属卢湾小学建立由专家学者、社会人士、政府公务人员、学校负责人参加的监事会,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教科力量,借人借脑,在学校管理、学科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积极合作,推动学校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