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电子口岸平台正式开通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08-09-03

 许辉 杨光娇    
 
  
    8月29日,辽宁电子口岸平台正式开通,它标志辽宁省“大通关”服务平台建设进入全新阶段。

    辽宁电子口岸的建设和运行实行“政府主导、海关牵头、联合共建、实体运作”的机制,是中国电子口岸的组成部分和功能延伸。不仅能实现本地区口岸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和联网申报、联网核查、联网作业,还与中国电子口岸及其他地方电子口岸实现互联互通,满足口岸通关、监管和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辽宁电子口岸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将辽宁口岸打造成一个具有“门户”入口、一次认证登录和“一站式”服务等功能,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及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服务平台,使口岸执法管理更加严密、高效,使企业进出口通关更加有序、便捷,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内蒙古地区电子政务及商务服务的信息平台,实行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化共享,全面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辽宁对外开放的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