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子监督省政务中心两月发8张黄牌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9-03

 

    记者9月2日从海南省监察厅行政效能监察室了解到,伴随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于7月1日同步试运行的电子监察系统,对省政务服务中心的运行实现了全程监督。试运行两个月来,共出示黄牌8张,对被群众投诉的办理单位予以警告。 

    据介绍,这套电子监察系统可实现预警纠错、状态查询、实时监控、投诉受理、绩效测评、远程监控等六项功能,进驻大厅的35个单位的10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和审批业务都处于电子监察系统的实时监控之下。电子审批系统录入某项行政许可事项后,该项目在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各个环节的各项信息,电子监察系统都能即时自动采集,将以上信息“照单全收”,并依据预先设置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内容、依据、条件、程序、收费、时限实施全程同步监控。审批业务到期当天电子监察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号,超期则发出纠错指示信号(出示红牌、黄牌)。发出纠错指示信号后,派驻监察室将酌情发出督办通知书,并派人进行调查了解,存在行政过错的,则提请海南省监察厅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与此同时,申办人也可以通过政务中心外网对审批业务办理状态进行查询;群众可以通过系统对行政许可审批办理过程中的违规现象实现网上投诉;派驻监察室可以通过调阅视频、查询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实现可追溯电子监察;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可以通过系统远程监控本单位的行政审批业务办理情况,既方便了群众,又实现了社会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

    海南省监察厅派驻监察室负责人周灵均介绍说,从近两个月的实践看,电子监察适应了电子政务的要求,一改过去多年来的监察模式,实现了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即时监督、局部监督向全方位监督、阶段监督向全程监督的转变。(记者邱大军 通讯员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