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国权到文山州调研电子政务工作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8-09-05

 

    2008年9月1日至2日,省信息产业办主任罗国权带领省信息产业办及省网络管理中心相关领导到文山州调研电子政务工作。

    9月1日下午在州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调研汇报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兰骏作汇报,秘书长杨选德主持会议,州发改委、州人事局、州监察局、州财政局、州国家保密局、州政府法制办、州外宣办、州无线电管理处、文山电信公司、文山移动公司、文山联通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调研组在听取文山州关于电子政务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调研后,在对文山州电子政务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给予充 分肯定的基础上,对下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罗国权说,文山州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结合实际,主动想办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广应用电子政务。编制了《文山州电子政务“十一五”建设规划》,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提出了“统一规划、小步快走,重在运用”的思路,并在规划时高起点,统一标准,建设时分步实施,以运用为先导,不贪大求洋,把电子政务建设与科学的政府流程有效融合,建设一步就运用一步,让领导和干部职工看到成果和感到工作方便及效率提高。同时,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建设、公文交换、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等方面积极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国家目前对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具体要求,文山已具备了比较成熟的运行基础。文山州财政困难,能投入电子政务建设的资金有限,但文山州的电子政务建设及推广应用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分不易,文山州的做法有许多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借鉴的地方。

    罗国权要求,在电子政务发展的下步工作中,要转变思维,创新思路,强化服务,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一是务实创新,进一步谋划好电子政务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电子政务的发展模式,电子政务办公系统建设可尝试由建设模式转变为购买模式;二是在基层抓好试点工作,大胆尝试,抓出典型,然后逐步推广应用;三是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把工作思路及措施统一到省政府的要求上来,统筹到全省的大局上来,积极探索,认真抓好信息平台建设;四是要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抓好电子政务基础建设,推进资源整合,延伸和提高电子运用服务水平。

    调研组在听取文山州关于电子政务建设及推广应用等有关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深入到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邓一文 陈亘灿 杨建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