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城市信息化建设步伐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9-05

 
 
    昨天上午,市长许宗衡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调研时,寄望通信企业在深圳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了调研。

    作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移动1994年在深圳成立移动通信局,2006年正式命名为深圳分公司,目前深圳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在全国城市中效益最好的分公司之一。其运营管理模式、设施设备在全国也处于领先水平,去年公司客户量达到1586万,运营收入131亿元,连续5年缴税超过10亿。中国联通1995年在深圳成立分公司,去年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用户数超过380万户。在今年国家对电信运营商进行新一轮的改革重组中,中国联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据悉,目前联通总部已经明确将深圳等5座城市作为联通3G业务试验网建设城市。

    在听取两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后,许宗衡说,近年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移动通信业务,通过网络运营模式的提升、与互联网的结合,已经从单一的通话业务不断向各个领域延伸服务,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企业在不断寻求新的增值业务、不断发展转型的过程中,也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交流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    

    同时多家运营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也为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的公平健康、服务水平的飞跃提升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许宗衡指出,城市的信息化、数字化程度是衡量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加快发展通信产业对于城市发展目标的实现,对于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提升整个社会生产效率,对于带动通信上下游产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深圳通信企业的发展,希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深圳不断拓展服务业务、提升服务水平,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在企业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和推动整个深圳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上实现共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记者 刘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