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出台《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08-09-05

开展标准化工作可获财政资助

    本报讯   (邓小国  记者傅江平)8月27日,《深圳市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在政府常务会上获得通过,并即将颁布实施。这意味着今后深圳企业单位承担国际、国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工作,承办重大标准化学术活动,支持企业标准联盟机制培育及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从事技术标准研制及项目实施等,均可获得政府专项资助。

    据了解,2007年5月,《深圳市标准化战略实施纲要》出台,提出到2010年初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中介支撑、社会参与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标准化在提升全市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等方面的贡献率显著提升,成为标准化意识强、发展环境好、标准研制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支撑服务体系完善、专业人才充足的标准化强市。为此,该市财政局和质监局共同起草制定了《深圳市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市财政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随着《深圳市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该市标准化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深圳市先后出台、修订了《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试行办法》、《电子政务标准化管理办法》、《企业研发与标准化同步机制评价办法》、《企业联盟标准管理办法》、《企业产品执行标准登记备案管理办法》、《标准实施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深圳市标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也正在制定之中。

    深圳市质监局局长张绮文介绍说,实施标准化战略是顺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国际竞争发展趋势、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对于城市抢占标准制定制高点、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规范标准化战略资金的管理,把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对标准化战略的实施至关重要。

    早在2004年,深圳市就在国内率先发布了《技术标准研制资助管理办法》。2004年至2006年,该市共对66家企业研制的237项国际、国内技术标准提供了资助,资助金额高达5836万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单位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热情。

    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深圳市标准化工作取得突破。截至目前,已有13家TC/SC/WG秘书处落户深圳,该市参与制定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数量达814个,总体数量和层次水平在国内大中城市中均居领先地位,已有20家企业开展研发与标准化同步试点,钟表技术联盟和数字专业对讲机联盟等企业标准联盟陆续成立,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盐田区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正在积极建设。该市还建立了标准化战略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并率先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的标准信息与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使企业在标准信息、市场准入、检测及合格评定等方面获得一站式服务。《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