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国税局、地税局携手共创征纳和谐税收新局面
来源:胶东在线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胶东在线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王富琪 张惠生 冯世洲)近日,烟台市国家税务局与烟台市地方税务局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双方本着加强交流与协作,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率,优化纳税服务,创建和谐税收机制的原则,围绕发挥税收职能、促进烟台经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认真的磋商与讨论,并在组织收入、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信息交换、税务稽查等五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一是加大组织收入力度,共同打击各类偷逃税行为。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应收尽收,确保我市的税收收入健康、较快与可持续发展。 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作用,推动我市的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提高行政效率,优化纳税服务。双方组成联合考察小组,认真学习先进地区联合办证经验,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在我市实现税务登记的联合办证,简化纳税人的办税手续。认真排查、解决税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通力协作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办税服务。

  三是共同打造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双方及时交换纳税人户籍信息、发票数据、征收信息、税收收入信息完成情况、集贸市场征管信息、所得税管理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国税局和地税局的信息技术部门联合研究信息交流的技术手段,为信息共享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全市税务信息化水平,从而达到节约人力资源,降低税收成本,提高税收征管质量的效果。

  四是进行稽查选案情况通报,避免重复检查。双方每月进行一次选案情况的通报,每季度通报各自查处案件的情况,对检查中涉及到对方管辖税种的偷漏税情况及时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双方还议定按照一定标准确定全市所属大型骨干企业名单,研究探讨对大型骨干企业的联合检查方式,避免重复检查。

  五是坚持联席会议经常化、制度化。加强督查督导,确保“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到位等。规定“国税局、地税局联席会议原则上按季召开,围绕加强协作的重点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定定期交流沟通的主要内容。如遇需要双方共同研究决定的紧急事项,国税局或地税局任何一方都可以临时提议,适时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

  市国税局与市地税局的密切协作,有效地提高了税务机关的执政能力和监管水平,对加强税收征管,拓展服务渠道,统一服务平台,降低征纳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优化纳税服务,更好地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将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