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子商务的现状与发展
来源:Chinabyte 更新时间:2012-04-13

武汉市是中国经济地理中心和全国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中国内陆最大的商贸中心。武汉的企业以制造业和商业为主,中小企业居多。发展电子商务对提高武汉企业的竞争力刻不容缓。武汉市目前电子商务的现状是,很多企业的硬件条件落后,物流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制约,投资控制人员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没有一个长远和客观的预期,电子商务效率不高,导致目前武汉电子商务的发展相对置后。

武汉电子商务交易额目前有多少?”,记得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武汉代表处成立大会上,有记者这样发问。武汉代表处负责人表示,具体数字还在调查,但由于2003年非典期间人们不愿出门,应该较2002年有所增加。非典期间,全国各电子商务网站的业务普遍增加了180%-300%,武汉也不例外,交易品种主要是图书、音像制品、食品、饮料、药品等。尽管武汉的电子商务相对于全国发达城市来说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发展速度较快。据招行提供的数据,2001年,全市“一网通”个人银行网上交易额还不到200万元。而2003年上半年,“一卡通”刷卡额为4.5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网上购物的部分为6000万元。武汉是制造业重镇,无论是政府、IT业界,还是众多的传统制造企业,无不期待电子商务能为武汉的产业振兴提供机会。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武汉代表处副秘书长邓哲宝介绍,根据该协会《2003年中国电子商务白皮书》的数据,2002年,全国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为10242亿元,华东、华北、华南所占比重分别为42.1%、28.3%和24.8%,包括武汉在内的其他地区加起来只有4.8%,发展很不平衡。前不久,武汉代表处曾对武汉地区企业电子商务的情况进行了一次抽样摸底调查,结果显示:30%的企业没有网站建设。而建网企业中,95%只是在网上浏览信息。邓哲宝分析认为,一方面,武汉企业电子商务建设尚在起步阶段,只有为数不多的大企业走在前面;另一方面,其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2002年8月10日,国家CA认证管理机构——信息产业部授权的全国第一家CA认证机构落户武汉,信息产业部推进司司长、国家CA认证管理中心主任宋玲和武汉市人大副主任苏忠遂、副市长袁善腊、市政协副主席粟道云共同为“武汉电子商务证书认证中心”和“CEAC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中心”揭牌,省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仪式。2004年5月17日,中国电子商务黄鹤楼峰会在武汉召开,新华网、卓越网、易趣网等十多个著名电子商务网站的总裁、高管人员齐聚武汉,商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并联名签署《黄鹤楼宣言》,倡议以“诚信、合作、发展”为基准,推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先生应邀主持了峰会。今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5周年,此次会议又正值“国际电信日”,在这一天发表的《黄鹤楼宣言》注定将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编年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笔。

我们由此看到了武汉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和美好前景,但是同时这种飞速发展对武汉众多企业的管理模式、营销方式、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从武汉市本地企业的成功案例入手,分析武汉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让我们明确武汉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寻求适合的解决方法。

诞生于2000年的武汉中百电子商务网(www.zon100.com),是由是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将IT技术与传统商贸业进行有力结合,集BtoB、BtoC等综合信息、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电子商务网站。从2000年到2002年,走过两年多的坎坷路之后,终于迎来了赢利时代,武汉中百集团2003年年报显示,其电子商务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5万元。这家开武汉地区零售企业网上购物之先河的网站在取得了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独特的中百网运营模式。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俞善伟说,这就是BtoC(厂商对消费者)方式。目前中百电子商务BtoC业务每月销售额超过30万元,上网购物的顾客大部分为大专院校人员和白领阶层。该网站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功能较齐全、涵盖服务范围较广的电子商务平台,并成为武汉一些大专院校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案例。

一般人看来,武钢在今年5月份e博会上的出现是个意外,事实上,以信息化及电子商务方面的“个头”而论,武钢在江城绝对可以算得上是名列前茅。华中钢铁电子商务网(www.wisco.com.cn)是由武汉钢铁集团组建的电子商务网站,已经具备了网上采购和网上销售功能。2003年,面对国内钢材市场的波动与“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武钢采取措施从容应对,网上热卖钢材四个月赢利过七亿。武钢工程技术集团自动化公司总经理黄波介绍,武钢早就实现了网上卖钢材,已在网上卖钢3万多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本仁投资2亿人民币买信息化,《互联网周刊》评价其为中国最具远见的信息化领导者之一,这一切都使得武钢在武汉乃至全国的电子商务行业里成为了一颗闪亮的新星。

经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省政府新闻办申报、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长江网(www.cjn.cn),作为武汉为数不多的综合性网站之一,目前在电子商务方面主推其宽带增值业务,如看电影、打游戏、付费资讯等。增值业务部刘钧说,网站虽然目前尚未达到理想的效果,但电子商务发展前景较为乐观,网站收费用户已经超过万人。

中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卓越网(www.joyo.com)宣布挺入武汉市场,在武汉设立了办事处。2004年5月11日,卓越网与武汉一家物流公司合作,开始在武汉地区试行送货上门(以前是邮购方式),向武汉三镇(武昌区、汉阳区、汉口区)大众提供“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的网上购物服务。并且为了进一步推动武汉网上购物的普及,卓越网向武汉派发总额达500万元的现金体验卡,如此重金的投入大大激活了武汉大众的电子商务活动热情。

武汉市电子商务生产力促进中心于2003年7月挂牌,作为其运作实体,武汉电子商务公司在本地做了很多推动工作。公司总经理吴海峰介绍,在电子商务这一块,武钢、中百等企业已处于上升阶段;也有个别企业投了几百万、上千万进去,但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就终止了这方面的发展。对于后者的失败原因,专家们意见不一,有的认为其投入尚未达到“阀值”(一定的高度),如果再坚持一下,可能就能有所突破;有的认为是定位不准确,特别是对当前市场容量估计不足。

把这部分失败的企业和上面那些成功的案例进行深入的比较和分析,我们发现这些涉足电子商务但是却失败的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自身问题。基本可以归纳为四大点,一、管理者的误区:将电子商务等同与网络公司,即所谓的.com公司,认为电子商务是网络公司的事;简单地认为企业建立了网站就是开展了电子商务;将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潮流,盲目跟风,并未真正理解电子商务的内涵和对企业的影响和作用;这些误区都是由于对电子商务以及对企业自身的认识不够而产生的。并不是所有网站都在销售产品,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要比单纯的销售宽广得多。二、投资的不合理:一般存在两个极端,投资过多和投资过少。部分企业因为升级系统,购买软件需要大量的资金而放弃对电子商务基础平台的搭建;而部分小型企业却投入大量资金引入并不需要的ERP/CRM等系统。三、电子商务基础平台不够完善:武汉部分企业的电子商务基础平台不够完善。企业内部网的设备陈旧,线路老化,使处理速度和反应时间上都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需要;而企业外部网没有安全的保障和完善的访问策略,使企业存在着数据被窃取的危机;在电子商务系统软件上大量使用廉价的产品,使数据的搜集和处理达不到要求。这都会影响电子商务战略的实施。四、人力资源素质不高:由于电子商务是一门新兴的行业,部分企业的员工对电子商务的知识了解不多,对电子商务的概念十分茫然,甚至对电子商务产生抵触情绪,这样会减缓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在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下,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逐步健全。武汉企业日益认识到制定正确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重要性,摒弃传统错误的观念,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武汉平民大众的电子商务活动也越来越频繁,纷纷由单纯的“网友”过渡到“网商”。等等这些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电子商务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和有序的进化过程,必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