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要坚决打好奶站整治这场硬仗
来源:农业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22日,农业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联合召开奶站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全国奶站专项整治行动。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视频会议上讲话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持执政为民的宗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纪律、最有力的措施,切实加强奶站清理整顿和监督管理,不折不扣地完成整顿行动各项任务,规范奶业生产正常秩序,努力保护奶农利益、保障市场供给,确保奶业健康稳定发展。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农业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农业部多次紧急召开部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响应农业部工作组,连续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生鲜奶生产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和确保奶农利益稳定奶业生产等紧急通知,迅速派出了6个奶业生产督导组赶赴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奶业主产省区开展督导工作,召开全国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奶业稳定健康发展视频会议,协助河北加强产销对接,尽最大努力减少奶农损失,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扶持奶业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务院9月20日明确要求、国务院领导同志专门强调,由农业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奶站的清理整顿和监督管理。孙政才强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畜牧兽医部门的信任和重托,各级农业部门必须坚定不移、毫不含糊地完成这一光荣艰巨任务。

    奶站大多是近几年兴办起来的,形式多样,隶属关系复杂,主要从事生鲜奶收购和销售。从兴办主体看,奶站有乳制品加工企业开办的,有养殖小区、合作社开办的,但大多数奶站是由私人投资经营的,属于市场主体;从行为特征看,奶站是从奶农手中收购牛奶,然后卖给乳品加工企业,是交易行为,属于流通管理的范畴;从收购奶量看,乳制品企业和私人投资兴办的奶站收购奶量占多数;从管理现状看,有相当数量没有进行任何登记。由于奶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经营实体,目前国家对此既没有专门的监管办法,也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原料奶中间收购环节基本处于失控状态。这些严重问题和这种无序状态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加以整顿。

    农业部牵头,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奶站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全国奶站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部署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奶站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坚决杜绝在鲜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的现象以及各种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二是将所有奶站纳入监管范围;三是规范行为,建章立制,使奶站经营秩序明显好转,有力改善奶站整体素质,切实提高生鲜奶质量水平,为构建奶站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孙政才在讲话中强调,这次奶站整顿量大面广,涉及环节多,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把奶站专项整治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迅速行动、果断出击,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坚决彻底、不留隐患。在工作中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抓好六个关键环节。

    一是迅速摸清底数、做到整顿全覆盖。迅速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基层,逐一检查,挨个摸底,摸清辖区内所有奶站的设立模式、经营类型、日收奶量、挤奶方式和所有者等情况,一站一表,登记造册。重点清查个体私营奶站、流动收奶点等独立于乳品加工企业和养殖场区之外的营利性奶站,按100%覆盖的要求,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站、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二是坚决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现象以及各种掺杂使假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取缔,对不法分子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确认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坚决监督销毁,严禁出售。对出现问题的奶站在24小时内将调查处理情况逐级上报。

    三要加强生鲜奶质量抽查。制定切实可行的生鲜奶生产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充分发挥各级畜产品质量监测机构的作用,做到全面监测、不留死角、保证效果。加大抽查力度,提高抽样检测频率,重点抽检生鲜奶中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质,对每一个奶站收购和销售的生鲜奶都要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及时公布。同时,坚决要求奶站加强对生鲜奶常规项目的日常检测,保证所销售生鲜奶的质量。

    四是实施驻站监督。向所有奶站派出驻站质量监督员,对奶站生鲜奶收购进行全过程督查。严格做到“五查”:查奶牛健康状况,检查奶牛的免疫记录、饲料来源、兽药使用情况,确保奶牛健康状况良好;查牛奶质量状况,督促奶站加强常规检测;查器具环境消毒状况,指导和监督奶站落实卫生防疫消毒措施;查冷链设施运转状况,指导奶站加强设施设备维护,确保生鲜奶不变质;查销售运输状况,对销售运输过程进行监督,决不允许各种人为添加违禁物或有害物的现象发生。

    五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在解决当前紧迫问题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制度建设。

    六是强化奶站市场主体责任。根据隶属、承办等关系,进一步明确奶站的市场责任主体:属于乳制品加工企业的,企业是直接责任人;属于合作社登记的,法人是直接责任人;属于养殖小区的,谁承建谁负责;属于私人投资的,谁投资谁负责。按照国务院要求,坚持“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地方政府负总责”的原则,明确奶站相关主体的管理职责。地方政府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对奶站管理负总责。各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谁批准、谁许可、谁发证、谁负责。

    孙政才还就保护奶农利益、促进奶业健康发展和全面提高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奶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赴各地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督查。各地也将加强对辖区内专项整治行动的督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