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应用的高度 看电子政务建设如何整合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以及信息化应用的逐渐深入,大量的系统需要整合、集成。软件提供商们开始为“整合”这块新蛋糕欢欣鼓舞,差点忘了自己就是信息孤岛的始作俑者。

   当软件厂商们再次信心百倍地踏入客户的办公室时,客户的心里已经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这一次,他们显然不愿意再去听别人布道了。他们很直接地问:“能帮我解决哪些问题?”这种“基于应用”的提问,需要我们软件厂商给出“基于应用”的答案。

   当前,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电子政务建设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整合”,为了把不同地域的数据统一到中央来,需要整合;把不同职能部门的流程进行接驳,也需要整合。软件提供商该如何去理解这种需求并给出“基于应用”的答案呢?

   整合≠产品

   “整合”市场在增大,从理论上讲,提供整合功能的软件产品应该会急剧膨胀。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从计世资讯发布的中间件市场报告来看,整合类的产品只占全部中间件产品的5%,远低于其他中间件产品。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 相当一部分整合不是仅靠产品就能够解决的。

   2、 部分厂商特别是国外厂商提供的整合类产品都是EAI的成型模块,适用性差。

   3、 国内的部分集成商采用从下往上的方式堆砌产品,造成客户成本太高。

   4、 基于应用的整合本身就很复杂,能够提供全线支持的企业很少。

   为了说明这几点,首先需要对“整合”概念做一个完整的阐释。客户心目中的“整合”,通常是指基于应用的整合,对提供整合服务的软件厂商而言,需要翻译成三层意思即“数据整合—>应用整合—>流程整合”,或者“数据/应用/流程/服务”。

   上面这个图是东方通对客户需求的一种“翻译”。他代表了国内大多数软件厂商对“集成”的理解。从这个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基于数据的整合是最基础的,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的产品能够实现,例如东方通的消息中间件,以及GTP等产品;基于应用的组合相对而言比较复杂,现在比较流行的是通过“软总线+适配器”的方式来实现;到了“流程整合”这个层面,需要大量的行业经验,问题本身也复杂许多,很少有成型的产品能够解决,因此,很多集成商开始给客户开出了“EAI”的方子,利用大量的国外厂商提供的应用构件做拼装。这样做的后果是系统越来越庞大,问题越来越复杂,“黑洞”也越来越多。东方通采取的是彻底本土化的“平台化思想”来实现整合,站在“面向客户应用”的高度,从多个层面解决整合问题,实现“标本兼治”。

   实际上,对每一个用户而言,它的需要都是具体的,特殊的。因此,应用整合平台必须在归纳应用的基础上强调解决方案的适用性。这一点也得到了计世资讯调查报告的认同。随着整合技术本身的发展,整合的技术也在越来越多样化,从不同的层次,从不同的整合的需要来看,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和各种各样的技术平台,通用性的平台更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方案来证明自己是适用的。可以说,正是以上两种片面的认识,使得应用整合平台始终得不到用户的认可,也就不能够让用户理解这个平台的价值。市场份额持续偏低也就不足为怪了,这正是应用整合类中间件平台进一步推广所面临的应用瓶颈。

   开辟应用整合新天地

   作为国产中间件的领导厂商,也是我国最早提出中间件平台概念的中间件厂商,东方通认为:整合=平台+客户端表现。平台是中间件厂商提供的,而“客户端表现”则由集成商等合作伙伴提供,将包括“服务,部分应用构件,客户终端界面”等。也就是说,通过引入“客户端表现=部分应用构件+客户终端界面+服务”这样一种模式,中间件厂商将有能力有余裕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平台化构建上。

   在东方通看来,平台化不仅仅是一种产品形态,更意味着一种技术风格。同时平台化也意味着其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服务,而是用户要求的共同的服务,具体包括应用系统,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和各种各样的开发工具等,从这方面来看,平台化是一个整体的部署。平台化最重要的价值就是让我们能够从一个高度,从一个统一的视角,看整个系统里面的应用集成平台部署。所以平台化就意味着统一和应用的整合同时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

   多年来,东方通在中间件产品开发和应用上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品涵盖了以消息中间件、交易中间件等为代表的基础的中间件和以工作流、应用集成服务器、门户服务器等为代表的高层中间件,并在行业应用基础上推出了电子政务平台、移动应用平台等为代表的平台型产品。这些都勾勒出了东方通面向应用整合的框架。

   和国际流行趋势同步,东方通的开发体系采用SOA体系,并进而把研发重心放在本土应用上。从应用的高度看待“整合”,这种应用整合统一平台,能够提供应用开发框架、应用基础服务、应用基础组件、保证应用的快速建立、灵活适应需求的变化、提高系统的整体可靠性。

   在IT行业里,技术的前瞻性和实现能力是缺一不可的。东方通基于应用的“整合思想”无疑是“前瞻”的,其丰富的产品线和用户经验也无疑是能保障实现的。这种基于应用的整合,能够避免“全盘西化”,简化应用系统的开发,同时大大减少信息系统的重复开发,节约用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