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八项信息工程 全力促进城市信息化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机场候机时可以轻松批阅文件,足不出户在办公室监控异地仓库存量,学生家长随时随地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电子政务、移动办公、无线调度、移动物流,这些曾经只是概念的话题,如今已经融入深圳人的工作和生活中,这一切源于城市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作为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深圳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技术、服务优势,在推进城市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深圳的信息化建设注入了强劲的“移动”概念。

  据了解,在广东省政府作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全面促进社会事业信息化”的战略规划后,广东移动积极响应,将党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精髓与企业发展实际有机结合,适时提出了推进信息化建设“八项工程”、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的战略思路,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在广东移动新任总经理徐龙看来,要建设信息化强省,形成良好的信息化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广东移动将完成“由个人通信向集团客户信息化服务转型,由移动通信运营商向移动信息服务商转型”,全力配合政府各部门信息化工作,深入探索集团客户信息化解决方案,营造良好的信息化环境。

  为尽快推动信息化“八项工程”在深圳的落实,结合深圳实际,深圳移动提出了信息化“八项建议”:

 1、推进“移动电子政务”工程

  当前,市政府正积极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深圳移动利用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充分发挥信息采集、共享、传递等功能,通过打造政府统一信息平台,全方位、立体化整合政府各部门信息资源,充分利用短信方便、快捷、成本低的特点,为政府与市民搭建实时沟通之桥,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信息服务。此外,深圳也是建设部数字化城市管理十个重点试城市之一,深圳移动将综合利用集群网、短信、彩铃、网络定位、呼叫中心等解决方案,参与城管部门搭建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和谐高效的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机制。

  2、推进“信息化培训”工程,催生“人才资源”

  为全力促进全民信息化的普及工作,深圳移动将整合各种资源,继续以行业推介会、行业峰会、信息化论坛等形式,开展行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培训。2005年6月10日,在市政府科技和信息局的指导下,深圳移动在五洲宾馆成功举办了“城市信息化和移动通信应用”高峰论坛,通过探讨移动通信在城市信息化的应用趋势及展示最新的移动应用,促进深圳城市信息化和移动通信产业链的发展。深圳移动还将利用信息化论坛等载体,推动信息化应用在深圳的普及。此外,还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型人才,成立信息化专家顾问委员会,为深圳信息化建设献计献策。

  3、推进“应急通信”工程,打造“平安深圳”

  基于深圳治安现状,深圳移动希望通过移动通信技术,协助市公安局完成“社区民警平台”搭建和应用,推动“科技强警”的实现。建议通过运用集群网、移动语音门户、遥感遥控设备,提供移动应急通信解决方案,整合比较分散的应急信息资源,建设统一的政府应急通信平台,实现电话、短信、互联网多种方式的即时报警,随时随地采集和发布水文、气象等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实时进行环境、灾害、公共安全及应急系统调度和指挥,增强政府对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

  4、推进“宝安龙岗信息化”工程,消除区域“信息鸿沟”

  深圳移动将积极在深圳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推动信息化建设,在完善网络覆盖不断降低通信成本的同时,加强与区政府的合作力度,积极实施“信息进街”工程,组建“区域综合信息查询网”,通过手机终端为关外企业、工人、居民等提供科技信息、市场信息、生活信息等。

  5、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发展“内源型经济”

  根据深圳宏观经济特点,深圳移动将加大与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交通物流等行业合作力度,从生产控制、移动办公、服务营销三大领域入手,通过建立示范点与样板工程,推动移动信息化在行业内各类企业的应用。

  6、推进“通信文化产业”工程,培育多元文化,打造第四大支柱产业

  深圳移动长期以来致力于品牌建设,四大品牌以极富个性的品牌文化吸引了规模庞大的客户群体,今后深圳移动将进一步发挥通信运营业在通信文化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推动3G产业和传媒、金融、物流、商务等行业的融合,培育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此外,还将借助深圳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的良好氛围,吸引国内外优秀SP、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入驻深圳,带动深圳信息文化产业的繁荣。

  7、推进“爱心移动”工程,共同托起“爱心鹏城”

  深圳移动将积极配合广东省“十大民心工程”,结合深圳特点,与市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合作,发布公益信息和捐赠信息,发动广大客户为政府扶贫、社会公益事业提供捐助,为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8、推进“泛珠信息合作”工程,促进移动通信的“跨区服务”

  深圳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深圳移动将大力推动与香港运营商在业务运作、渠道、管理、运营等方面的合作,立足深圳,面向港澳,促进跨区域服务。一是加强与港澳合作,推出“粤港通”业务,协商争取特殊接入号,下调结算资费,降低客户漫游资费,还将与香港迪斯尼乐园商谈联合推广活动,取得内地客户优惠政策;二是积极引进港澳先进的业务和服务,大力开展创新活动,建立跨区域合作平台;三是建立泛珠三角服务合作机制,开发“一卡多号”业务,实现区域内移动通信客户的信息和服务资源共享,同时协调开展远程会议、远程监控等项目,逐步整合区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