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学习宁夏经验务实推农村信息化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宁夏人民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在银川召开全国农村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宁夏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出席会议。杨学山对宁夏农村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宁夏农村信息化的做法和经验,务实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

  宁夏区党委、政府积极推进信息化发展战略,努力破解资源整合难、信息共享难、网络进村难等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充分利用已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和75%行政村的电信宽带网络作为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三种业务的承载平台,率先实现了三种业务的融合,实现了一条入户线,同时满足农民打电话、上网、看电视需要;做到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服务在一个平台上运行,互联网经营、培训和先进文化传播在一个信息服务站实现,计划生育、工商管理和农民工服务等面向农村的政府服务功能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将政府的便民服务、电影院、图书馆、文化站、农技推广站送到了农民的家门口。宁夏率先实现信息化在全区农村的全覆盖,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实惠,探索出一条适合西部地区的低成本、高效益的农村信息化建设新路子。

  为总结推广宁夏及其他省份农村信息化经验,务实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在银川召开了现场会。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23个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单位、37个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单位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广东、浙江、河北、安徽、河南、吉林等地的代表也介绍了当地农村信息化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考察了中国电信宁夏公司IPTV平台及石嘴山市平罗县通伏乡马场村信息服务站、石嘴山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

  杨学山指出,宁夏信息化切实贴近农民需要,服务下延,破解了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效整合资源,平台上移,破解了低水平重复浪费的难题;公益和市场结合,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开创了农村信息化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他要求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宁夏农村信息化的做法和经验,务实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要求各地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信息化工作的要求,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作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推进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农业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重点探索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的途径和办法,健全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为农民和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杨学山指出,我国农村信息化取得了一定进展,为农业增长、农民增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农村信息化与其他领域的信息化不同,起点低、条件相对落后、面临困难和问题较多,推进农村信息化任重道远。他要求与会代表增强推进农村信息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广新经验,研究新思路,取得新突破;要结合本地实际,学习新经验,因地制宜,找到“能够学、学得了”的成功经验,因势利导,解决当地农民切实关心的问题;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采取有力措施,务实推进农村信息化,注重实效,总结实践经验,加强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农村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制约性矛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