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政务信息让社会共享
来源:佛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服务企业、投资者与市民,我市450余个政务网站成各方好帮手

    从江西来佛山的“新移民”张帆想要在禅城区落户,朋友告诉她:“不用托人,上网一查就知道怎么办了。”一位有意到顺德办企业的投资者,人没到佛山就已在互联网上详尽考察了当地的经济、人口和企业调查等诸多信息、数据……
   
    据统计,目前佛山全市已有450余个政务网站,平均每天访问量约11万人次。网站上的政务信息发布总量约25万余条,总容量超过420GB。这些政务信息包括:可公开的政府文件、与部门业务相关的政策法规、信息动态、政府文件、投资环境、人事任免等等。
   
    市信息办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政务网站为政府的管理与服务提供了崭新的模式,既能使政府所掌握的大量重要信息实现广泛共享,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更提升了政府的亲和力,促进政务公开,更快速、更广泛、更深入、更低成本地完成政府管理与服务职能。”
   
    政府公共信息让社会共享

    政务网站是政府各部门在互联网上对外宣传的窗口,同时也是政府与企业、市民沟通的一座桥梁。我市各政务网站在努力宣传、推介、展示佛山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大城市新时代风采的同时,积极致力于服务企业、服务投资者。
   
    如佛山市政府网的“佛山政报”,每月将我市重要的非涉密的政府文件、领导讲话、外事活动、政务动态等信息在网上向社会公开;禅城区政府网站的“市民办事”、“企业办事”等栏目公布了与市民和企业息息相关的33个类别135个项目的办事流程、办事制度、审批(核)要素条件、收费项目及标准、相关表格等信息,涉及23个相关行政部门;顺德区发展计划局网站在“专项调查”栏目发布人口、工业、农业、三产等各种普查的信息、文件、数据、公报,发布城乡居民调查以及各种临时调查的数据及分析报告,以及城市经济调查的资料数据,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积极有用的信息;南海、三水、高明政务网对于当地的自然地理、社会经济、风土人情、旅游景观、园区建设等,也都有丰富多彩的栏目详尽介绍。
   
    整体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

    随着2000年“政府上网工程”启动,我市政府部门逐步告别“无网时代”,纷纷建立了各自的政务网站和公务员邮箱。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大部分政务网站亦相继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网站的版面设计更精美、网站技术更先进、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信息更新更及时、政务公开度更高、为民服务项目更多更完善,我市政务网站的建设整体水平已处于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近年来,佛山市政府网在全国电子政务应用评比中屡获殊荣,南海区政务信息公众网、佛山教育信息网、教育学科网站群支撑平台等也相继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的奖项。与此同时,还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政务网站,充分利用国际互联网覆盖面宽、时效性强、可储存信息量大等特点,有力促进了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工作,同时大大提高了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化应用水平。   

    为民服务成为发展主流
   
    目前,全市政务网站都具备了信息发布的功能,部分网站还能实现“网上办公”、“在线咨询”、“网上申报和审批”等交互性较强的功能,为民服务成为网站功能发展的主流。
   
    如佛山市政府网的“信访在线”栏目,可在线方便市民提出投诉和建议,并在线显示这些投诉和建议的办理结果;市公安局网站的“违章车辆查询”栏目,在线直接输入车牌号或车型,即可查询车辆有无违章;市建设局的“佛山电子地图”可在线查找各区街道、河流分布、水库农场、公路铁路线路等;市旅游局的“预定中心”栏目可在线按星级或价格幅度查询酒店、按出发地和目的地查询旅游线路等。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对政务网站的建设投入,累计已超过2900万元。目前政务网站建设正呈现从政府网站向社会增值服务发展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