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elwave助力宝钢码头无线指挥调度系统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1
  宝钢集团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年产钢能力2000万吨左右,赢力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被《财富》杂志评为2003年度世界500强企业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首批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宝钢实施适度相关多元化战略,除钢铁主业外,还涉足贸易、金融、工程技术、信息、煤化工、钢材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等多元产业。

  宝钢码头现有9个50米高的可
移动塔吊,塔吊是整个宝钢的“嘴巴”,每天不间断的将矿石原料通过塔吊转运到生产原料传输带上。系统作业中,塔吊需要与地面数据中心随时保持作业指令与数据信息的双向传输,而原有的作业指挥调度系统无法满足要求。

  宝钢集团相关部门针对塔吊作业的高空性和移动性特点,综合考虑码头环境复杂难以布线等客观条件,经多次技术论证与实地测试,选择了美国Axelwave具有专业水准的无线
局域网技术和产品,建设塔吊作业无线宽带数据传输系统,完成大量作业指令与数据信息的双向实时传输。

  该系统选用了美国Axelwave
电信级无线网桥AX9000系列设备,配合专用全向天线,设计建立了3个地面中心基站,同时在9个塔吊上均设置了分基站,采用点对多点的无线桥接技术,实现了塔吊在高空移动作业时,与数据中心的实时双向数据传输,同时,系统还预留了接口,为进一步实施塔吊作业无线实时视频监控子系统打下了基础。该系统充分利用了美国Axelwave具有专业水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超强的移动计算能力和系统扩展能力,并结合无线局域网在建设、运行与维护等多方面的成本优势,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宝钢集团塔吊作业指挥与数据传输系统的需求。

  该系统正式运行后,克服了大风、暴雨、酷暑高温等各种恶劣气候的影响和复杂强电磁环境的干扰,无线
网络工作状况稳定良好,港口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业已成为宝钢集团信息化建设的又一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