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上海新崛起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市委昨天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参加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俞正声在动员大会上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按照上海“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新共识,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发展,实现上海的新崛起。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组长张俊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韩正主持会议。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刘志峰,市委副书记、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沈红光、杨雄、丁薛祥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市委常委吴志明、董君舒、王仲伟、杨晓渡、江勤宏、屠光绍、徐麟等出席会议。

  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精神,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们科学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趋势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上海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要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俞正声指出,要求真务实,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的强大动力。必须正视新问题、剖析新问题,形成新共识,取得新发展,实现新崛起。要对上海的地位和作用有充分认识。“四个中心”是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当前,加快建设“四个中心”、推进“四个率先”,关键是看我们想不想率先、敢不敢率先、能不能率先。各部门、各地区都应想想我们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什么差距,与“四个率先”要求有什么差距,认真查找工作上的不足,树立明确的目标指向,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做得更好。

  俞正声指出,要对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有充分认识。立足长远、扬长避短,培育具有未来竞争力的产业,发挥上海的技术、人才、商务和工业基础优势;充分考虑环境成本,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促进新兴产业成长和国企竞争力提高;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要对上海社会建设有充分认识。在社会管理方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挥好非政府组织有效作用;实现基层民主自治与党的领导有机结合;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在改善民生方面,继续做好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社区服务等工作,认真研究群众关心的公交和住房问题,量力而行,稳妥推进。

  俞正声指出,要对世博带动作用有充分认识。深化对城市发展理念的认识,使世博会成为展示人与人、人与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窗口;深化对筹办过程的认识,把世博筹办过程作为改进城市管理、改进为民服务和改进人居环境的过程。要对改革创新有充分认识。在深化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在推进科技创新、在坚定不移地集聚人才方面有突破。要对加强党的建设有充分认识。按照党的建设的任务要求,重点在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三方面深化认识,积极探索。

  俞正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活动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认真学习,深入实践,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求策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在调研中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要敞开思想,解放思想,坚持做到不背过去包袱、不受习惯做法束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受现有知识局限、不被地区思维所惑,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讨论中交换意见,在争论中求得共识。

  俞正声指出,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统筹安排各批次、各阶段和各环节的工作,统筹协调各地区、行业、部门、企业、单位的活动安排,统筹兼顾当前与长远,既要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又要着力建立科学发展的长远机制。当前,要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务必保证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张俊九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充分认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张俊九指出,要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工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念、基本方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真正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工夫,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政策。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