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2008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程论坛演讲
来源:腾讯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信业亟待解决4大课题

 10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在《2008年中国通信业发展高程论坛》上表示,当前通信业亟待解决四大课题。


奚国华指出,当前通信业必须关注通信新技术的发展,营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维护广大用户的需求,通信企业要着眼于市场需求,加快推进创新与转型步伐。

本届论坛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人民邮电报社承办。论坛得到了国际电信联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与支持。腾讯科技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

以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实录:

主持人张继平: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先生做论坛主旨报告。

奚国华:尊敬的王忠禹会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要感谢王主席、王会长给我们做了十分精辟的发言,三点我都记下来了,确实是很精辟,而且切中要害,我们一定贯彻落实。

很高兴参加2008年中国通信发展高层论坛,在当前全国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这次论坛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机遇与对策为主题组织大家进行研讨,我认为这个题目出的很好,紧扣了当前的重点。相信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通信业坚持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大变革、大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很多都参与了全过程,都是深有体会。我们很清楚的记得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通信业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瓶颈之一,交通、能源和通信。通过30年的发展,通信业不仅是摆甩掉了瓶颈的帽子,而且已经发展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支柱和前瞻性产业。

30年前,我们国家每百人电话不到0.5部,现在已经是今非昔比了,到今年8月份我国电话总数包括固定和移动已经达到9.7亿,其中固定电话3.5亿,移动电话6.2亿,超过美国、日本和印度总合,稳居世界第一。话又说回来,总数绝对是第一的,但是我们国家人口基数多,人均还不如人家。今天谈通信的发展,不能不谈互联网的发展,到今天为止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速度也是非常之快的,已经达到2.53亿,也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不仅如此,随着通信业的迅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高渗透性、高带动性也进一步显现,网络技术、业务、服务更日益广泛深入的渗透到各行各业、各领域。推动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的发展,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型产业的发展,有力的促进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善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此外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转背制造业,这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对我国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实施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入提供了机制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的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采用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是新形势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正在实现工业化进程中间,但是我们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是在发展过程中间我们遇到了一个机遇,就是出现了信息化。在这个中间,我理解我们有两条路可走,一个就是学习发达国家、仿造发达国家,新实行工业化,然后再实行信息化。另外一条道路,也就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间,主动的、有机的、有意识的把信息化和工业化进行融合,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我想这条路更适合我们中国,更能够做到事半功倍。所以,现在我们是选择了这么一条道路。信息化的发展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完成工业化的历史使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推进两化融合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信息化发展的应有之意。

当前,尤其是这两天美国次贷危机继续蔓延扩散,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同时我们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如何加强先进技术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转变发展方式,是积极主动应动风险和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工业、通信业发展置于两化融合进程中谋划、推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取得新的成就。

这是我讲的第一点,两化融合的意义,尤其在当今很多事情,尤其把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其中很重要一部分就是要把工业发展,因为工业站我们国家经济比重的分量是相当重的,占到40%几。如何把工业发展化,我刚才了说实现两化融合是势在必行的。

第二,全面把握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主要任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探索实践,找准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刚才和王主任还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后,整个工作是千头万绪,工作量非常大,任务也非常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重点,这是很重要的。

工业化、信息化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两个历史过程,促进两化融合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成果,促进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工业化的进程,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块发展,要着眼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传统工业改造提升,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流通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电子商务以及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电子政务,以及科技、教育、文化等信息化的发展。

还要提高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水平,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提升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两化融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措施,务实推进。

当前,部里面讨论,认为主要应该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工业相关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工业产品更新换代、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和行业管理信息化、促进企业资源优化和产业链合理化、产品流通和市场信息化、建立工业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推进工业经济的延伸发展、创建新型产业,此外还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业信息化发展。

第三,政府部门要统筹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规划政策指导和市场监管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推进两化融合是国务院赋予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必须统筹规划务实推进,要发挥大部门体制效能优势,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两化融合的战略部标,任务和措施。要结合十二五规划预研工作,加强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规划、政策、标准的研究制定。我这里说明一下,国务院给我们制定工作的时候,我们主要是管三件事情,管工业化、管政策、管标准。

所以,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和推动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政策法制环境,要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推进电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还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管理,保障公众通信网络,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畅通,抓好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有害不良信息传播,推进形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要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关键和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发展主动权。

我再做一个说明,因为我主要是分管通信的,就像刚才说的,我认为当前在通信业上面主要要做的,或者是主要管的有四个课题:

第一,必须关注通信新技术的发展,我是这么理解的,在当今技术发展中间,而且他对促进带动通信业的发展、信息化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在分析的时候一直在说驱动通信发展的动力在哪里,我们说驱动通信发展的动力有两个,市场的需求是第一原动力,尤其是通信发展仅仅依赖或者依托于国民经济发展,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将会保持健康、持续的全面发展,这为通信发展开辟了巨大的市场。第二个动力就是新技术的拉动,我们很多的应用,很多的新业务是靠新技术的创造发明来带动和应用产品的,我举个例子,大家现在对移动通信非常熟悉,移动通信中间大家广泛使用的业务就是手机短信,中国去年一年的手机短信发射量是多少呢?

5000多亿次,就是这个技术带动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应用。当然,技术最终还是要转换成应用、转换成需求,还取决于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我是说在整个通信的发展中间,一定要注重市场的需求拉动,以及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如果忽视了新技术的发展,你要把通信发展好是不可能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展开了,基于这个认识,还要十分注重在这个领域技术的自主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建立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等等,有许多工作要做。

第二,营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我刚才说了,电信也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改革始终伴随着发展,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我说要打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这是我们政府的职责,而且我特别在多次场合提到,这个有效是全社会的有效,而不仅仅是企业的有效。这里面有一句经济学的话,使全社会的剩余效应最大化,就是全社会的效益最大化,就是我们发展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老百姓。大家知道我们在30年来做了很多改革,竞争格局做了很大变动,最近又在进行一次比较重大的改革把八大基础运营商并成了三个,我们还在观测、跟踪,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改革以后,三个主导运营商能够形成一个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格局,有利于整个产业发展。

第三,维护广大用户的需求,为13亿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业务。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实际上电信用户实际面,应用次数是最多,最广泛的,我刚才说了,9.7亿户的电话用户,2.5亿户的互联网用户,加起来是12-13亿,全民都是我们的用户。如何把经济服务好,如何把13亿用户服务好,是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主题。

第四,注重网络和网络信息安全。尤其是互联网的产生以及发展,毫无疑问他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他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互联网和传统的电信网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一个是开放的、一个是交互的。所以,现在我们的网络和网络信息安全受到了很大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十分关注,并把这个工作做好。当然,我们作为政府来说如何管,一定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尊重和维护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着力管好规划、管好政策、管好标准,加强宏观指导和管理,促进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的健康发展。

我们也是有一些设想,比如说我们目标是要打造这么一个市场,我们管理的方式以及方法,现在我们国家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了,市场经济无形的手能够解决的问题,原则上政府不要管,当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要干预。干预的方式和方法也要考虑,应该更多的是用经济的、法律的、技术的手段,辅助以一定的行政手段,尽量少用、甚用行政手段。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像过去管企业那样,就是国务院领导给我们提出的,在整个管理中间不应该干预企业,不走老路。

通信企业要着眼于市场需求,加快推进创新与转型步伐,加大技术业务、产品、管理、服务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能力和水平。

通信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推进两化融合,进为通信业发展开辟了广泛空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通信业支撑服务业信息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经过新一轮重组,我们已经形成了三家全业务运营商的格局,电信企业实现全业务经营后,每家运营商都具备了提供固定、移动、宽带互联网和数据增值业务的综合化信息服务能力,要利用全业务经营形成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电信业务创新与转型,加大网络、技术、产品、管理和服务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大农村网络建设力度,制定村村通电话工程,结合下一代网络发展优势,推进网络演进和融合,平滑实现各路通信业务的无缝链接,搭建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的信息通信网络,加强业务创新,积极开发推广包括语音、数据、图象在内的综合数据服务,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面信息通信需求。

TDSCDMA是我国自主创新标志成果,成绩来之不易,必须更家珍惜,抓好TDSCDMA的商业实验,加大产业链的配合,优化完善网络,提升终端产品性能,抓好业务开发推广,增强行业发展后劲。我这里再解释一下,TDSCDMA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性创新,而且这个非常不容易,取得了很大成效和成果。应该说我国产业化程度有很大提升,现在还在不断改进中间。

而且我一直说TD的意义已经超出了TD的本身,应该说从理论上,在一定程度上他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信心。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说,他带动或者提升了我们整个通信制造业的水平和能力。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说中国手机是有机无芯的,机器是我们的,芯片不是人大的,但是通过TD的研制和开发,我们不仅研发和制造出我们TD自身的芯片,包括基站和射频,我们还把GSM其他的芯片带动了,因为原理是差不多的。所以它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一定要把它发展好。时间关系不介绍了,我们有很多的举措,特别要指出我们中国移动在这个中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正在积极推进中间。

第五,加强相关方面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各方达成共识,聚合资源、互利共赢,不断推进两化融合取得新的进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社会中介组织的大力陪同,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各方协作配合机制,搭建交流的平台,会聚各方智慧、资源和力量,形成推动两化融合的合力。今天中国通信学会举办这个论坛,形式很好,有来自工业行业的领导,通信运营和制造企业的领导,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希望大家利用论坛这种形式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两化融合建言献策,工业和通信业领域都有一些学会,希望包括中国通信业协会在内的各个协会和其他社团、中介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继续为推动各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合力推动两化融合做出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协作,扎实工作,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进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